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柏惟專欄》道阻且長,但對轉型正義的堅持始終如一

圖片來源:陳柏惟臉書

1980年2月28日。

這天是個尋常的星期四,也是元宵節前兩天。一大早,台北街頭早已擠滿上班的車流人群。

這座城市市中心白牆藍頂的八角紀念堂,已大致完工,只等拆去圍籬等待開放。許多經過的民眾,仰望著富麗堂皇的紀念物,感念著先皇在這座島上的建設。今上正式登基,還不滿兩年,雖然最大的盟國在去年棄這座島嶼而去,但在經濟仍快速成長下,這位曾在西伯利亞歷練,率領過情報特務機關的獨裁者,統治基礎看似牢不可破。

和還沈浸在過年餘韻的市民不同,這座城市有一群人,眉頭緊鎖,正趕往城南的軍事法庭。

他們要出席的,是將會改變這座島嶼發展的一場審判。而他們的親人,因為爭取完全自由民主,正被關押在高聳的圍牆與鐵絲網後,等待殘酷的苦刑,甚至死亡。

這就是美麗島大審的第一場調查庭。

這場審判中的其中一位犯人,是當年 39 歲,濃眉高鼻,面容英挺的省議員林義雄。他在三年前,毅然放棄人人稱羨的律師事業,繼承郭雨新的衣缽,以宜蘭第一高票當選省議員。他堅持「將人民當作主人來服侍」的民主政治精神,堅持以台語問政,和黨外夥伴,屢次犀利質詢台灣省官員,打破政治禁忌爭取民權,是當局的眼中釘。

因此,雖然他沒有直接介入籌劃去年美麗島雜誌社在高雄舉辦的遊行,只是出面向群眾致意,卻同樣在雜誌社被捕。

在看守所,他遭到無情刑求,但為了尊嚴堅決不認罪,這樣的孤高態度,是他後來被稱為「人格者」的一致表現,但在獄中反而被中國黨警察特別盯上,這個舊曆年,是他人生中最慘的一年。

但他不知道的是,他人生中的低谷還沒到來。

林義雄的妻子方素敏,和丈夫共同育有 3 個女兒。這天為了出席審判,她隻身前往,欺騙小孩爸爸「是在當兵」,請林義雄的老母親林游阿­妹照顧孫女。然而方素敏中午打電話回家關心時,卻連續打了三通沒有接通,她開始緊張起來,便拜託林義雄的秘書田秋菫搭公車回他們的公寓看看。

下午兩點,田秋菫一開家門,竟然發現9歲的長女林奐均渾身是血,趴在床上。田秋堇趕忙打電話叫救護車救援,然而,這時林義雄的母親和雙胞胎小女兒卻失蹤,而昨天還好好的地下室電燈竟然壞了。

救護車到了以後,沒在此案中受牽連的黨外人士林濁水與康寧祥也趕到,他們摸黑走到地下室,在樓梯口找到渾身都是血的老阿嬤,已經沒了氣息。而警方竟然因為地下室沒有電燈,不願救援,直到水電工修好電燈後,才找到雙胞胎的屍體。

總計,林母被殺十四刀,(前胸六刀、後背三刀、右手一刀、左手臂三刀、頸部一刀),林義雄雙胞胎幼女林亮均與林亭均各被­由後背貫穿前胸一刀斃命,而林奐均被刺六刀(前胸一刀深及肺部,後背五刀),所幸撿回一命。

在林宅被國民黨特務 24 小時監視下,兇嫌竟然如入無人之境,大開殺戒,這按常理是不可能的事。

而兇手屠殺了林義雄全家老小,殺紅了眼揮砍20多刀後,竟然在犯案後,好整以暇,用林宅電話撥打至「金琴西餐廳」之電話,這通電話,當然被全程監聽的國民黨政府完整錄下,有聲紋、有受話者、有關鍵對話內容,掌握這則錄音後,兇手將幾乎呼之欲出…….

然而,這則電話的關鍵錄音消失了。

事後,儘管多次調查,偵查方向從黨外人士涉案到外國人士,但國民黨威權政府卻從未遭受質疑。

這次促轉會重啟調查,終於確定,國民黨政府簽核公文,將這則錄音銷毀。

從最簡單的邏輯來看,誰會把可以確定犯人的直接證據煙滅?

不是兇手本人,就是共犯!

因此,促轉會公開的調查報告,內容有以下兩個重點:

  1. 過去的調查,迴避國民黨威權政府犯案的可能,但本次調查將國民黨威權政府列為可能嫌疑人。
  2. 「林宅遭國民黨監視」、「國安局曾經煙滅可能的證據」這些線索,證實一直以來台灣人質疑林家血案是政治謀殺的可能性。

這起案件,一直以來,不斷被質疑是一樁「政治謀殺」,但過去因為台灣並沒有展開轉型正義的工程,導致調查被延宕多年,而今促轉會重啓調查,依然面對國安局不公開資訊或是資料損毀的困境,這是民主國家會發生的事嗎?

即使如此,仍有不少聲音喊著「台灣就是太民主」,但我們連看見歷史真相的權利都還沒拿回,連揭露真相這轉型正義最基本的底線都被阻擋。

這次的調查報告只是第一步 。

要釐清真相,還需要清查更多檔案,並且重新檢討這些檔案是否有列為機密的必要,特別是國安局掌握的檔案,不能因為可能有相關人員牽涉其中,就隱匿不公開。

台灣轉型正義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林宅血案是必須面對的傷痕。

未來會持續追查監督,還原真相是台灣走向真正民主國家中最重要的轉骨湯。

道阻且長,但對轉型正義的堅持始終如一,也請大家一同抵抗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遺忘。為歷史記憶、為台灣記憶、為追求民主自由而犧牲的生命記憶!

原文出自 3Q 陳柏惟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