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履行蔡英文道歉承諾 原民會發表歷史叢書建構原住民族史觀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原住民族委員會今(19 日)舉辦「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發表會,邀請各重大歷史事件專書作者與族裔 100 餘人與會,發表 10 件重大歷史事件的撰寫過程與追想釋懷,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也蒞臨會場共同見證。本套叢書藉由以原住民族本位為視角詮釋觀點,重新賦予歷史真實與溫度,未來將納入 12 年國教課綱教材,讓學生更加了解台灣的歷史文化。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 Icyang Parod 贈書給各個歷史事件遺族,圖為加禮宛事件撒奇萊雅族。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 Icyang Parod 表示,在 2016 年時總統蔡英文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蔡英文當時特別提到,「過去台灣只有漢人史觀,只會用強勢族群的角度來書寫歷史」,這段談話之後,原民會即開始探討如何落實政府的道歉與承諾,並且建構原住民族史觀。

在陳水扁執政的 2002 年時,原民會就開始委託一些作者協助完成「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Icyang 指出,過去早就開始委託研究了,只是在 2016 年以前也只有出版三本,另外幾本只有研究而沒有出版,因為他感受到蔡英文如此重視,所以就再請學者專家一起將十大歷史事件檢視、增補內容,最後順利出版。

Icyang 提到,這三年來,這系列叢書分別送到全國圖書館、大專校院相關系所以及地方政府,讀者也可以在書店購買,或下載原民會的「Alilin 臺灣原住民族電子書城」,以電子書方式來閱讀,希望透過各種管道,讓民眾有機會來接近原住民族歷史,以原住民族的史觀來認識台灣。

另外,在經過原民會與教育部的協調,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將會納入 12 年國教課綱原住民族教育教材的重要參考,提供做為教材研發,讓更多學生認識原住民族的歷史和文化。

「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記錄了自 1874 年到 1933 年原住民族與殖民者的十場重大戰役與屠殺。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透露,總統蔡英文上任之後即交代四件事情應積極推動,第一件事情就是重新建構原住民族史觀,再來是逐步推動原住民族自治,第三是復振語言與文化,最後是如何提升原住民族生活水準,行政院也一步步來做,原民會也有強烈的意圖與行動來執行。

這次叢書的出版,林萬億強調,這是要讓原住民族成為一個自己發聲的主體,而非被詮釋的客體,讓原住民族自己講述自己的故事,定位自己在台灣歷史上的位置,推翻過去別人錯誤的定義與理解,讓不同族群經過這樣的過程,可以互相尊重、理解。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則提到,這系列最早的 2 本書是在陳水扁執政時完成,馬政府則在 2015 年完成了一本《加禮宛事件》,後面 7 本書則是在蔡英文任內完成,從這樣時間序列來看,可見與台灣民主化有一定程度的關聯,也有許多與會的原住民族曾一起走過街頭!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陳儀深長年投入台灣史研究,他表示,自己比較熟悉的是 1874 年的牡丹社事件,當時正逢東亞強權秩序的轉移,本來是大清帝國,經過牡丹社事件後,象徵著日本帝國更加強盛,牡丹社事件標誌了東亞強權的轉移,「原住民族的事件不只是原住民族的事件,更是國際的事件」。

然而原住民族歷史研究也面臨許多挑戰,陳儀深指出,很多原住民族耆老不會講華語,這些歷史記憶如何保存,大家應該來做更多歷史搶救的工作,擅長族語的人也可以多協助記錄、翻譯。

立委高金素梅也出席此次的發表會,高金素梅直言,近代全球原住民族的歷史充滿血淚,充滿著殖民與災難,統治者常在意識形態上扭曲原住民族的定位與自我認同,以共存共榮的殖民史觀抹滅原住民族曾遭受滅絕與掠奪的共同記憶,因此這十大歷史事件以及原住民族史觀的建構非常重要!

高金素梅說,她在立法院不斷地向行政院長講述原住民族被殖民的史觀,她很高興原民會 Icyang 主委將這十本重大歷史的書能夠在今天做一個正式的發表會,也謝謝教育部願意將其納入課綱,希望《民族教育法》能儘速通過,讓原住民族能夠自己來認識自己,讓原住民在這塊土地上能夠驕傲的成長!

立委高金素梅對於行政院及原民會推動建構原住民族史觀一事相當肯定。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