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蘋果示警難達財測 市場憂心手機需求放緩

圖為蘋果台灣台北直營店。圖片來源:中央社

蘋果示警疫情恐致本季營收財測難達標,台股電子股今天賣壓沉重。投顧法人指出,疫情仍是最大的利空來源,研調和業者均擔憂,疫情若持續延宕,不排除影響手機終端需求。

蘋果(Apple)今天表示,武漢肺炎導致 iPhone 供貨吃緊、旗下產品在中國需求不振,本季營收將達不到原估水準,為市場投下震撼彈。

蘋果公司在 1 月 28 日公布季報時,預估去年 12 月底截至今年 3 月底的會計年度第 2 季營收達 630 億至 670 億美元。

觀察蘋果概念權值股今天走勢普遍下跌,晶圓代工廠台積電下跌 9.5 元,收 322 元,跌幅 2.87 %;大立光收 4630 元,下跌 215 元,跌幅 4.44 %;鴻海下跌 0.5 元,收 83.4 元,跌幅 0.6 %。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表示,受到蘋果示警無法達到財測影響,今天電子股壓力大,疫情還是最大的利空來源,而來自季線 11792 點與月線 11772 點的壓力也頗重,如果 5 日均線 11758 點沒有辦法守住,台股未來恐呈現整理格局。

研調機構 TrendForce 指出,由於智慧機供應鏈對人力需求高度密集,受疫情的衝擊較為明顯,預估第 1 季智慧型手機生產量將較去年同期衰退約 12 %,產量為近年來最低。

上游供應鏈部分,尤其被動元件與鏡頭仍顯得吃緊,若疫情沒有在 2 月底前受到控制,恐怕將持續對第 2 季智慧型手機生產造成負面影響。

TrendForce 認為,若疫情加劇,長期的產業觀察重點將是在「市場需求」,由於全球經濟的高連動性,中國疫情的延燒不只是單一經濟體的 GDP 衰退表現,而是對於全球經濟的衝擊,進而導致民眾消費力道減弱,為整體智慧型手機產業帶來嚴峻考驗。

現階段,TrendForce 對於 2020 年生產總量預估為 13.81 億支,較去年衰退 1.3 %,為 2016 年以來的新低。有鑑於疫情的不確定性,不排除智慧型手機生產量會進一步下修。

PCB 供應鏈業者也透露,目前中國廠區均按各區政府規劃陸續復工,但後續疫情是否能控制,成為市場隱憂;若延燒到 3 月甚至之後,不排除會影響整體手機終端需求,市場存在許多變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