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紓困條例週四出政院 蘇貞昌拜會四黨團求立院支持

18日上午,蘇貞昌一連拜會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與時代力量黨團尋求支持與指教,盼立院能迅速通過肺炎紓困條例與預算。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行政院會本週四將通過武漢肺炎紓困條例,週五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時,重點也將放在防疫上,18 日上午,蘇貞昌一連拜會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與時代力量黨團尋求支持與指教,盼立院能迅速通過條例與預算,蘇貞昌強調「防疫不分黨派不分朝野。」

行政院院會週四將通過紓困條例,相關的特別預算也將提出,蘇貞昌表示,面對武漢肺炎,包括防疫、紓困以及振興三部分,行政院會陸續提出方案。更強調面對每個行業的不同狀況都提出對應的紓困措施,目標是雨露均沾,更要讓台灣度過難關的同時能再有成長。

18日上午,蘇貞昌一連拜會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與時代力量黨團尋求支持與指教,盼立院能迅速通過紓困條例與預算。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在野三黨大致對政府防疫與紓困條例表態支持,但也各自有自己更重視的意見。民眾黨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他們仍將著重提醒財政紀律與國會監督機制、檢討程序。

時代力量黨團邱顯智同樣提出,由於這次行政院仍是要以「特別預算」來處理紓困條例,但過去包括 921 地震、88 風災,都曾經發生執行不力,甚至遭監察院指摘的狀況,這麼大一筆金額,又都是人民血汗錢,監督機制是有必要的。

18日上午,蘇貞昌一連拜會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與時代力量黨團尋求支持與指教,盼立院能迅速通過紓困條例與預算。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副書記長林奕華呼籲紓困不只企業,也要對民眾,例如遭居家隔離者、照護者的不應該放無薪假,這樣才能讓需要配合的民眾更為配合。

邱顯智表示,紓困不只是照顧企業也要包括考量勞工。他也提出防疫照顧假不可以無薪,不應該勞工全面承擔,他更提醒隨著疫情衝擊產業,恐怕會陸續有越來越多的無薪假,也應該納入條例中的紓困範圍。

林奕華與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則都對開學後學校如何防疫提出建議,也希望政府能明確提出指引,包括學生戴口罩的時機,怎麼量體溫等。蘇貞昌則回應王婉諭擔憂偏鄉學校防疫物資不足的問題,表示已計畫由教育部配送額溫槍、酒精到各校,也已準備了600萬片口罩給學校備用。小兒科學會等機構也將到各校進行衛教宣導,對學童進行機會教育。而隨著口罩產量增加,實名制口罩分配,兒童以可以七天買四片。

時力黨團副總召陳椒華當面贈送蘇貞昌一副口罩,提醒他在密閉的會議室要記得戴上,強調要留意無症狀感染的問題,要求行政院盡快把「健康人不用戴口罩」的定義講清楚。

蘇貞昌表示,感謝口罩工人、辛苦配送口罩的郵差、藥局分發口罩的藥師在配送口罩給國民的努力,但也呼籲公眾人物不要做錯誤導引或示範。

不過,蘇貞昌一個上午的拜會,幾乎只有陳椒華一人堅持戴上口罩,稍早在時力的記者會上,陳椒華以台灣、日本的得病計程車司機皆為年長者為例,認為年紀大的人更有可能成為武漢肺炎的超級傳染者,他身為時力黨內年紀最大的、且辦公室無對外窗並不通風,所以他將要隨時戴口罩,以防無症狀傳染,才不會感染到也不會傳染給其他人,淪為超級傳染者。

時力黨團副總召陳椒華。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至於其他優先法案,蘇貞昌表示,待肺炎疫情得到控制、舒緩後,依照輕重緩急,行政院將陸續通過並送立院審議,但審查的先後,則尊重立法院決定。

邱顯智則重申,時力的優先法案包括了吹哨者保護法、實價登錄2.0等,更為任期將屆即將解散的促轉會請命,盼蘇貞昌延長其任命,還白色恐怖受難者當事人、家屬與國人一個水落石出。陳椒華也藉機當面向蘇貞昌提醒桃園藻礁保護問題,並提出十多點環保議題,陳椒華表示,雖然現在行政院都在忙防疫,但仍希望秘書處可以盡早準備處理這些問題。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