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焦糖專欄》唯有大腦裝有社會學的知識及常識,才能理性分析社會事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ixel2013

社會學的領域包含社會中的人與事,但人經歷到的社會事不等同社會學,就像我們常看到媒體上最愛宣傳的『正面思考』,一些人愛說自己是如何靠“努力“』成功發大財——這是社會事。

大多數的人就覺得自己只要按照媒體報導,也能翻轉自身的階級向上流動。

但社會學告訴我們:

「努力是必要的,但努力不等於就能翻轉,因為你(妳)的原生家庭有它各種不同的限制,就如多數人要受高等教育必定得有一定程度的經濟能力;

而那些能出國留學的更不用說了,所以下次看到哪個國外回來就“白手起家”的創業故事,十之八九避重就輕不提家人給了多少資源(錢)。」

這本《基礎社會學》是當初教授開給我的長串書單內的其中一本,因為書實在太多了我都是看心情抽選。

原先看到『基礎』兩個字我還擔心內容會不會過於簡單膚淺,但一讀之後不得了⋯⋯

作者整理社會學領域較常討論的議題,譬如貧富、性別、性向、歧視、風俗、民俗、身障、教育⋯⋯等。

敘述方式像是朋友聊天,也像是課堂上老師口語化表達,但是有些社會學專業的部分,還是得專心思考才能明白意義。

但好奇社會學的新手也別擔心,看不懂的部分就先標籤記號,隔天再讀幾次可能就豁然開朗。

一開始我讀《資本論》和《小邏輯》時也會在心裡罵「X!到底在寫什麼⋯⋯」

但睡飽再讀就突然看懂老先生在嘮叨什麼了。

我會希望大家讀社會學的原因是媒體不可靠,而可靠的媒體報導我們也可能誤讀,唯有大腦裝有社會學的知識及常識,才能幫助我們理性分析社會事。

這本書每一章都能讓我嚇一跳,你們知道男生的生殖器官中有女生的生殖器官,而女生的也同樣有男生的,男女器官其實都是由三個一樣的部分往不同方向演變。

我真的不知道荷爾蒙這麼奇妙⋯⋯

但我確定了柏拉圖說宙斯把人類劈成不同性別、性向的寓言故事其實是真正的科學。

圖片來源:取自 焦糖 陳嘉行 Brother Caramel 臉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基礎社會學” book_author=”片桐新自等 ” book_translator=”蘇碩斌, 鄭陸霖” book_publisher=”群學” book_publish_date=”2008/05/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0/02/getImage.jp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405978?sloc=main&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002″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