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主計總處:武漢肺炎及基期高影響 2月物價恐下跌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作者:Ogutier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持續延燒,台灣出現社區感染徵兆,民眾上餐廳消費意願下降。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天(17日)指出,目前是有觀察到一些餐廳有降價促銷,但尚未看到對物價產生衝擊,不過,去年2月適逢春節,基期高,預估本月物價將會下跌。若參考2003年SARS的情況,當時餐飲相關的服務類價格及外食費都呈下跌,且跌幅是越來越大。

台灣出現首例因武漢肺炎死亡的個案,且有社區感染徵兆,民眾開始搶購酒精等消毒用品,但外出用餐及出遊意願降低。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邱淑純17日受訪時指出,疫情爆發時間約落在1月底,但政府隨即控制口罩價格,所以漲幅不明顯,加上口罩、酒精、耳溫槍等所占權數不大,儘管目前是有觀察到一些餐廳有降價促銷,但尚未看出有影響物價的情況。

邱淑純分析,2003年物價曾受到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影響,全年下跌0.28%,當時餐飲相關的服務類價格及外食費都呈現下跌,尤其外食費下跌1.13%,是近40年調查中唯一負成長的一年,主要是當時大家都不願意外食,餐廳降價促銷所致。

但邱淑純說,這次武漢肺炎疫情政府控制良好,並未發生如SARS群聚感染現象,不過,去年2月適逢春節,基期高,預估本月物價將會下跌,但目前觀察應該不會有通縮疑慮。她說:『(原音)去年2月份是過年,所以比較基數比較高,所以跟去年同月相比應該會下跌一點,但我覺得要1、2月份一起來觀察,就會比較能夠反映出來。』

邱淑純也指出,根據2003年的資料,上半年疫情爆發,外食費下跌,但跌幅卻是下半年擴大,顯示物價的反應通常是累積的,會越跌越重。主計總處本月會加強調查各項目受影響狀況,增加調查頻率,將會呈現在2月的指數中。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