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想想論壇》月見草、ID棒球:關於傳奇野球人「野村克也」的5件事

圖片來源:東京ヤクルトスワローズ公式 twitter

本文作者為陳怡秀,由想想論壇授權轉載。

2020 年 2 月 11 日,日本職棒界的傳奇教練野村克也被發現在家中昏倒,送醫後不治,享壽 84 歲。

選手生涯裡,野村克也曾在太平洋聯盟獲得 9 次、連續 8 年的全壘打王頭銜,以及獲得 7 次、連續 6 年的打點王紀錄,1965 年作為打擊王,也在同年成就了打擊三冠王的佳績,還獲得過 5 次洋聯年度 MVP。作為總教練,他先後帶過南海鷹(福岡軟銀鷹隊的前身)、養樂多燕子、阪神虎與東北樂天金鷲隊,尤其 1990 年至 1998 年擔任養樂多燕子隊的總教練期間,奪下 3 次日本一(日本職棒兩聯盟的年度總冠軍)寶座,他的指導方式也影響了許多選手。以下再以五件事來紀錄這位一代棒球人,不管你看不看棒球,野村克也都值得你記在心中。

日本職棒界的傳奇教練野村克也於2020年2月11日辭世,享壽84歲。 (作者提供)

・向日葵與月見草

上述簡單介紹了野村克也的成績,但光僅一瞥數字,都會知道野村克也是一位代表性的棒球人,只是在他的活躍時代裡,恰好也是明星球隊讀賣巨人的「ON 砲」連線——王貞治(O)與長嶋茂雄(N)的閃耀歲月。星星雖然閃耀,但擺在太陽旁邊,光芒就自然而然被掩蓋了,成績與關注度不成正比,讓野村感到遺憾,也因此留下了名言:「如果長嶋茂雄、王貞治像是太陽下盛開的向日葵,我則像是在人們沒注意到的角落中默默綻放的月見草一樣。」

・打一場智慧型比賽:「ID 棒球」的概念發明者

球技比賽常流傳一句話:「球是圓的」,不到最後一刻勝負都未定,沒有什麼事不會發生。不過,在野村克也擔任養樂多隊教練期間,他創造了一個概念叫做「ID 棒球」,所謂的「ID」指的是「Important data」,透過搜集選手大量資料,經過分析與長時間開會計畫戰術,讓旗下選手能把棒球打得更縝密。以現在的角度來看,數據分析已是常態,但當時可是相當新潮的想法。不過,比賽前要努力思考計畫,一旦開始比賽,也不會忽略選手的現場判斷。野村認為棒球是棒球是頭腦運動,每投出一球後休息,再投出一球後休息,能善用這中間時間的人,就能成為有名的選手,而這段得以準備與思考的時間,便是棒球運動的最大特色。

・培育人才三守則:無視、鼓勵、指責

野村克也管理許多選手,面對選手他有三種策略:實力尙不足的人,他會選擇「無視」,以讓選手奮起努力,若已經進入狀況的選手,他則選擇「鼓勵」,讓對方試圖再更努力,當選手水準已達頂尖,他便會開始「指責」對方,被野村數落的人,就等於被他認可,也因此會更要求自己,進而提升技巧。三項對待方式的區分法是公開的,因此選手反而力求「被指責」,隊伍整體的士氣與技能值就一起被帶動了起來。

・總之大家都去上電視吧!

現在只要打開日本電視,就會看到許多職業運動選手在上綜藝節目、協助拍攝日劇,這其實是近期才變化的情況。但野村克也當年所帶領的養樂多隊可不一樣,旗下選手連歌唱節目參加起來都落落大方,甚至不計形象用力搞笑,這與野村的帶兵方針相關,他鼓勵選手們來者不拒,有上電視的機會就不要放過。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想法,和當年他與「ON 砲」連線人氣不對等的情況有關,空有成績卻不被重視的歲月讓他感到孤獨,也因此他悟出,職業棒球畢竟是商業活動,得和媒體保持良好關係,才能獲得更多露出。「讓媒體成為選手的夥伴」,對野村來說也是身為總教練的一大要務。

・不是怕老婆,而是最愛老婆

最後把焦點拉到野村克也的私生活。除了作為選手、身為教練的成績,他還有另一個鮮明的形象——「愛老婆」。野村克也與妻子沙知代之間以恩愛出了名,雖然在選手面前嚴肅又嚴格,但面對妻子便唯命是從,兩人甚至在 2009 年還合作推出了一首歌〈女房よ…〉(老婆唷…),由野村沙知代作詞,野村克也演唱,歌詞中寫著:

「老婆唷/連我的份一起/剩下的份一起/都使用掉吧/如果你先入眠了/我會立刻到你的身旁/在青春的歲月結束之前/這場夢不會老去/老婆唷/還沒有說出感謝的話/我們還不想要離去/世界上最棒的老婆唷」

絮絮叨叨地既像是抱怨又充滿甜蜜,彷彿在為人生盡頭的那日做告別又像是承諾,可以肯定的是,字裡行間都能感受到愛。野村沙知代於 2017 年 12 月因冠心病過世,野村克也也因相同病症於 2020 年 2 月 11 日離開人世。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