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台灣自然史美翻!台博館展出台灣第一幅科學繪圖「蓪草」

1852年由英國博物學家在台灣畫下的「蓪草」圖,是台灣最早一幅科學繪圖。 圖片來源:台博館提供

國立台灣博物館即日起於南門館紅樓推出「繪自然-博物畫裡的台灣」特展,介紹科學繪圖在台灣的發展與演進,以及與台灣自然史探索研究的關係,展出多幅科學繪圖真跡,以及由英國博物學家所繪的台灣第一幅科學繪圖「蓪草」圖,以另類的形式呈現台灣寶島之美。

台博館助理研究員向麗容指出,繪圖是以直觀的方式打開人們的視野,再多千言萬語都可能不如一張圖來的讓人一目瞭然,而博物學又是高度倚賴圖像的領域,早期博物學家、自然學家在野外觀察生物、化石時,就會透過繪圖方式紀錄,便於之後研究與分享,台博館展出的「繪自然-博物畫裡的台灣」特展,就是藉由珍貴的科學繪圖,帶大家看台灣自然史探索的足跡,

1852 年由英國博物學家在台灣畫下的「蓪草」圖,是台灣最早一幅科學繪圖。
圖片來源:台博館提供

整個展覽分 4 大展區,介紹何謂科學繪圖、西方科學繪圖發展、台灣科學繪圖與跟自然史探索的脈絡,以及台灣科學繪圖師們的精彩作品,包含上百件國內外精彩的動植物、地質等圖鑑及科學插畫,結合實境野外踏查影音,引領參觀者認識台灣另類之美。

其中一件亮點展件就是 1852 年由英國博物學家在台灣畫下的「蓪草」圖,也是台灣最早一幅科學繪圖。向麗容:『(原音)這個蓪草其實是台灣第一個被學術命名的植物,也是第一個用科學繪圖被記錄下來的(台灣)植物,非常有趣的是,其他博物學家在比對生物的時候 他們就會有一個標準的模型標本,大部分的模型標本就是標本本身,「蓪草」這一件非常有趣的事 他的模型標本不是標本,就是「蓪草」這幅畫。』

美國著名畫家兼博物學家約翰·詹姆斯·奧杜邦繪製的「美國鳥類」(The Birds of America)圖鑑全台唯一的復刻本,也在這次展覽中展出。圖為奧杜邦筆下的卡羅萊納鸚鵡。
圖片來源:台博館提供

還有被譽為「美國國寶」、曾在蘇富比拍賣上創下超過 3 億台幣天價紀錄的「美國鳥類」(The Birds of America)圖鑑全台唯一的復刻本,也在這次展覽中展出。該圖鑑是由美國著名畫家兼博物學家約翰·詹姆斯·奧杜邦(John James Audubon)所繪製,自 1827 年起花費 12 年的時間,才完成了這本世界上最巨幅的鳥類圖鑑,共有 435 張插圖,涵蓋了美國 489 種鳥類與 1,065 隻飛禽,每幅圖的尺寸都是與原鳥類同等比例大小,奧杜邦甚至將這些鳥類的棲息地、覓食或育雛行為都精準描繪下來,相當珍貴。

另外,台灣最新、記錄最齊全的「台灣野鳥手繪圖鑑」原畫、台灣最早的植物誌「台灣植物圖譜」等,也都在本次展覽中精彩亮相。

台博館展出的「繪自然-博物畫裡的台灣」特展,藉由珍貴的科學繪圖,帶大家看台灣自然史探索的足跡。
圖片來源:台博館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