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助西藏就是幫台灣 在台藏人第十年「為自由而騎」 林昶佐、陳柏惟聲援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民進黨洪申翰、台灣基進陳柏惟、時代力量邱顯智等立委跨黨派聲援在台藏人「為西藏自由而騎」活動。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12 日上午在台藏人與聲援者展開「為西藏自由而騎」活動,行經 228 公園、忠孝復興 sogo、台北 101 等台北市熱門景點,以呼口號、發傳單、短講等,再次向台灣民眾與各國遊客傳遞在中國壓迫下,流亡藏人已經 61 年不能回家、境內藏人更面臨中國政府將再加強控制力道的「在自己的土地上流亡」未來。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更提醒,中國正在立法要干涉活佛轉世,未來的 15 世達賴喇嘛若由中國政府來指定,恐淪為統戰樣版。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台灣基進陳柏惟、時代力量邱顯智也一起出席,承諾在新國會重組「台灣國會西藏連線」,他們也盼國民黨一起加入,因為「幫助西藏就是幫助台灣自己」。

「西藏是西藏人的、西藏不是中國的!」一行人一路高喊口號,這個活動是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從 2011 年發起,當時他的計畫是,在中客聚集的旅遊景點告訴他們西藏的現況,並尋求對話,活動延續至今,成為每年 3 月 10 日「西藏抗暴日」紀念活動的暖身,今年在 3 月 8 日仍會舉辦遊行。為自由而騎活動則在 19、26 日於台北再辦兩場,3 月 1 日、4 日還會分別高雄與台中進行,並有多場講座要舉辦。

「沒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擋藏人追求自由的決心」札西慈仁表示,藏人已經流亡 61 年,他的父母跟著 14 世達賴喇嘛流亡,他自己身為流亡藏人第二代,其實從來沒有回過西藏,但他堅信,一代接著一代努力,西藏人有天可以回到自己的家。

為了抗議中國的壓迫,藏人至去年 11 月為止,已經有 165 位在西藏境內外以自焚來表態。邱顯智指出,尤其有一位藏人女子自焚後,她的先生竟遭控「殺妻焚屍」而被判死刑,可見中國的暴政暴行,讓他非常心痛。

洪申翰指出,中國上月通過「西藏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區創建條例」,五月就要上路,將要進一步從宗教、思想、生活來控制西藏,讓國際都非常擔憂將有如新疆的鎮壓、清洗發生在西藏,要他們全面臣服於北京。

洪申翰認為,台灣的自由民主之路一路走來也非常漫長,但必須與價值相同的人一起走,台灣應該當藏人最好的朋友。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民進黨洪申翰、台灣基進陳柏惟、時代力量邱顯智等立委跨黨派聲援在台藏人「為西藏自由而騎」活動。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陳柏惟表示,西藏與中國簽的和平協議正是「假和平真統一」的詐騙話術,台灣要民主自由永續,就必須抵制一國兩制、統一協議,因此與西藏的相挺,本就該是台灣的「內建基本款」,這對台灣自身來說,也是深化民主、強化自由的一環。

林昶佐已經聲援西藏人權 20 年,四年前第一次擔任立委時更發起了跨黨派的「台灣國會西藏連線」來推動外交部、文化部等與國際藏人組織的交流互動。林昶佐表示,四年來除了協助在台藏人的生活、求學等權益外,也從廢除「大中國意識形態」的蒙藏委員會來讓台灣更走出自己。

林昶佐認為,目前西藏不只是中、台之間的問題,更是全世界的課題,許多國家都陸續推出對西藏友好的法案,這也是新國會的「台灣國會西藏連線」要努力推動的,因為聲援西藏、守護自由民主價值,台灣都不能落後世界。林昶佐更特別向國民黨說明,連線將尊重西藏人決定西藏的未來,加入連線不等於支持藏獨,大家可以保持自己的各種態度。

藏台連線理事林欣怡舉例,目前流亡藏人以印度政府發的 IC 卡要入境來台仍相當困難,但為了讓西藏有更多華文、外交人才去抗衡中國,讓這些藏人來台求學其實意義重大,因為他們不但可以學習中文、知識外,更可以學習到台灣的自由民主與政治,這就需要立委與政府再設法處理。

至於達賴喇嘛再次訪台與否,各黨立委都表態歡迎,但林昶佐表示,雖然雙方密切交流,台灣政府、達賴都有意願,但的確時機很重要,達賴也再三表示,不希望他的來台造成台灣的困擾,顧慮的就是中國的反應。陳柏惟表示,正是中國會用各種手段報復,只要看他們現在因為武漢肺炎堪稱「自家後院」失火,但還是派出軍機繞台威脅台灣就可知大家的為難之處。林昶佐表示「相信達賴的智慧吧」。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