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抗武漢肺炎 政院紓困方案拼週四通過 民眾黨再爭檢疫隔離、照顧假要給薪

民眾黨黨團總召賴香伶11日上午記者者會表示,他們主張「如果還不能確定已經是重大災害」,防疫紓困應採追加預算,不排擠原有預算並受監督。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行政院預計最快將於本周四 13 日通過後施行紓困措施與振興方案,不過,國民黨、民眾黨陸續提出自己的版本與意見。民眾黨黨團總召賴香伶 11 日上午在記者者會表示,他們主張「如果還不能確定已經是重大災害」,防疫紓困應採追加預算,不排擠原有預算並受監督。並要求產業紓困應以中小企業為主,檢疫隔離及照顧者,需發給津貼,並積極研擬「防疫照顧假」入法,賴香伶認為,這有助於減少本該「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的人卻私自跑出門的狀況。

至於民眾黨的意見與國民黨的草案並不同調,例如國民黨要求以「公假」處理檢疫隔離及照顧者,而民眾黨提出的是照護假,媒體問起這樣兩黨是否還要合作,賴香伶表示,14 日兩黨有機會見面討論,初步他的看法是,雖然民間企業並沒有「公假」這個用法,但是受疫情影響者「不扣薪」應該是兩黨類似的想法,也許不是公假這個名詞,還是會先試圖找出共識。

立委張其祿指出,防疫紓困應採追加預算,因為過去例如 Sars 也是以特別預算來處理,結果有很多管考沒有做好,若這次還是要以特別預算來處理,不能都是空白授權,而是要有國會有效監督的空間。

張其祿表示,以目前交通部觀光局所提出的 44 億元方案來看,是從原部內預算挪出,但這有可能排擠到原有預算和既定工作執行;但若行政院以特別預算支應,又會規避國會監督。因此他主張「如果還不能確定已經是重大災害」,應以追加預算方式,運用既有的法令來處理紓困方案,既不會排擠原預算,又可以接受國會監督。

張其祿更表示,防疫照顧假目前在政府主張不用給薪的狀況下,民間企業當然都不會想出,但民眾黨主張政府應該協助給薪給假。賴香伶表示,給「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相關家庭照護者相關補助或津貼,民眾才會更有意願配合政府防疫措施,把防疫漏洞補上。他認為可以從性別工作平等法的「家庭照顧假」來擴充,納入「防疫照顧假」。

賴香伶更指出,過去政府紓困方案通常僅著眼於企業,而忽略勞工,甚至是常因政策模糊而推給勞資自行協商,造成勞工「看得到卻不敢用」的問題。

立委邱臣遠則提醒,因為中小企業體質不如大企業,可能可能很快就有資金問題,應該優先處理以幫助中小企業度過難關,產業紓困應以中小企業為主,並成立單一服務窗口輔導,且請各公會協助宣導。

邱臣遠認為,武漢肺炎疫情最先衝擊觀光業、餐飲業、醫護人員等,但接著受到中國停工,許多製造業將面臨原物料短缺,這波疫情若再持續發酵,就可能接連影響勞工生計。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