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紡織業越南投資熱 成衣廠交棒布廠

圖片來源:pixabay

紡織業者儒鴻將在印尼打造新生產基地,原以為紡織廠投資越南熱恐退燒,不過根據投審會統計,紡織業 2019 年赴越南總投資金額為 8383.4 萬美元,創下歷年第 4 高紀錄,資金結構則改由布廠「接棒」成衣廠,擔綱台商投資越南的主力。

業界人士分析,早在美中貿易戰開打前,台灣紡織廠已搶先卡位布局越南,不是有預測能力,而是看中當地人口紅利與便宜工資,吸引紡織業者儒鴻、聚陽與廣越過去 5 年持續對越南投資,拉升越南產地的生產比重。

不過儒鴻在 2019 年 9 月突然宣布將資源轉移至印尼,準備用 3 年時間打造新生產基地。原以為越南投資熱潮會因為儒鴻導致投資風向轉變,但是根據經濟部投審會統計數字,「紡織業」與「成衣服飾品製造業」兩品項合計,台廠赴越南投資紡織業金額為 8383.4 萬美元,雖年減 16.8 %,仍位居歷年第 4 高,僅次 2016 年 1.39 億美元、 2018 年 1 億美元與 2008 年 8779.7 萬美元。

仔細觀察投資組合,成衣與服飾品製造業去年度投資金額僅 1332.2 萬美元,占整體紡織投資額比重僅 15.8 %。

攤開歷史資料顯示, 2012 年至 2016 年成衣廠赴越南投資占紡織業比重落在 3 、 4 成, 2013 年更是高達 7 成,過去下游成衣業是越南主力,如今則是轉為紡織中上游供應鏈;觀察投資廠商名單包括遠東新、綿春、得力與興采等,知名廠商為數不少。

其中,遠東新挾其一貫化模式,去年針織布廠準備開出二期產能。得力去年累計對越南投資已達 1360 萬美元,興采也宣布斥資 1000 萬美元加碼。

台灣前 5 大針織布廠綿春總經理郭豐年則宣示,未來 2 年規劃投入 3000 萬美元擴充越南產線。郭豐年進一步說,目前綿春在台灣與越南產能比重為 7 : 3 ,目標在 2021 年要調整至 1 : 1 ,也就是越南要大幅增加產能。

上述廠商是增設布料居多,業界分析這波越南投資熱,布廠已經從成衣廠手中接下棒子,繼續在越南搶地競賽。

儒鴻董事長洪鎮海過去評論越南投資條件,他形容,如果是勞力密集的行業去越南,「只能等死」,因為當地缺工問題嚴重,同時工資上漲遠高於當地政府公告調幅。

也就是說,缺工與工資兩大壓力,都是催促成衣廠若想擴增產能,就必須往外拓展;不過此刻布廠卻願意赴越南,郭豐年分析,其實布廠所需人員不及成衣廠,下游成衣製造為勞力密集產業,一座成衣廠動輒要上千人,布廠頂多幾百人即可,缺工或是工資上漲的負面衝擊相對較小。

一家布廠業者指出,消費市場變化多端,品牌客戶必須搶快,讓產品快速上架或更換款式降低滯銷風險或庫存成本,由於越南有龐大成衣代工聚落,若布廠就近出貨給成衣廠,就能達到短交期目標,這也是為何布廠紛紛前往越南投資的主因。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