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吹哨人病逝 中國網路掀言論自由呼聲

圖片來源:Pixabay

首先揭露武漢肺炎疫情的「吹哨人」、醫生李文亮今晨病逝後,中國網路掀起討論聲浪,網友哀悼的同時也發聲要求反思當前言論自由的「監管標準」,直言中國缺乏包容不同聲音的制度。

34 歲的李文亮生前為武漢中心醫院眼科醫生。武漢肺炎疫情大規模爆發前,李文亮首先在社群媒體微信群組發文提醒,卻遭警察局叫去訓誡,官媒中央電視台也以「散播謠言者」報導李文亮在內的 8 名疫情揭露者。

直到武漢肺炎疫情逐漸明朗,中國社會才意識到李文亮是一位「吹哨人」,而此時他也因看診時感染武漢肺炎而住進加護病房,卻不幸於昨夜 9 時許傳出過世消息。

李文亮病逝的消息讓成千上萬中國民眾心碎,哀悼聲瞬時湧現網路。截至昨晚 11 時 16 分,「李文亮醫生去世」在微博熱搜榜獲得逾兩千萬次搜索量、 5.4 億點閱率以及 73 萬的討論,高掛榜首,但顯然有人動了手腳,這一熱搜量在隨後 15 分鐘內卻迅速跌至 190 萬。

與此同時,網路傳出官方針對李文亮死訊的指令,要求「嚴格規範稿源…互動環節穩妥控制熱度,不設話題,逐步撤出熱搜,嚴管有害信息」。

對此,有網友今天在微信以「生受訓誡、死受輿(論)控」形容李文亮近日由生到死的遭遇;還有人受到他的啟發,決定「發出自己的聲音」,提出「李文亮醫生病逝後七問」。

這「七問」包括李文亮生前遭警局「訓誡」的處罰是否已撤銷、是否追究當時處罰李文亮的相關人員責任以及李文亮生前的行為能否獲得官方在名譽和物質上的認可。

網友也點名中國最有影響力的官媒中央電視台,指責央視作為國家喉舌,卻在第一時間報導了對「謠言」的處罰,反問:「這條報導的審查是不是存在違背新聞報導的原則和規定?如果有,是不是要進行追責和整改?是不是要給李醫生一個正式的道歉?」

對於李文亮生前發出疫情提醒卻被當成「謠言」,網友直言「一個預警的聲音,被當做謠言。對於這而言,不是天災,而是人禍」,更指中國自古以來不缺忠言直諫的人,缺的是「一個可以傾聽、包容不同聲音的文化和制度」。

此外,網友還問:「言論自由是寫在憲法上的權利,這次疫情的出現,是不是足以讓我們在制度上反思,改變對言論的監管標準和執法尺度?」

除了這「七問」提及言論自由,事實上,李文亮去世後,微博話題「#我要言論自由#」共獲得 202.5 萬點閱率,相關微博超過 8000 條,但隨即也被刪除。

在微博刪文前,有網友說,「如果謠言是他(李文亮)的罪名,我們唯有以真話悼念」;還有人效仿香港「反送中」運動,提出武漢肺炎版的「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包括「撤回對李文亮的訓誡;撤回所有刪帖命令;撤銷所有因言獲罪的指控;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底追究涉事官員責任;立即歸還人民言論自由」。

李文亮昨晚 9 時許傳出去世後,就在網路一片悲泣之際, 11 時左右,突然傳出醫院正以葉克膜搶救李文亮。一時之間,「李文亮去世」與「李文亮仍在搶救中」兩則消息開始從不同平台流出。

隨後,即使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推文悼念李文亮,但包括武漢中心醫院都發微博指這位醫生「病危仍在搶救」,消息雖然真假難辨,卻引爆網友為李文亮集氣祈禱,很多人表示要「等一個奇蹟」。

對於李文亮病逝消息的反覆,有網友質疑是官方為了維穩爭取時間;「這是輿論控制的老手段,這叫延宕情緒,直接公布死訊公眾憤怒太大,要把憤怒轉化為對奇蹟的失望。現在大家不就覺得憤怒少了很多嘛」。

直到今天凌晨 3 時 48 分,武漢中心醫院才發微博確認了這位吹哨人於 2 時 58 分過世的死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