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誰更著急 滯中國國人遭中國政治利用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人陷於武漢,到底誰更著急?湖北省台辦今公開表示,經統計有 900 多人盼返台、含黃岡 1 名癌症病患,偏遠縣市已完成集結,望台方「積極配合」,盡快於近日內順利完成運送工作。

武漢肺炎事件爆發至今超過一個月,對於政府提出接返湖北當地國人的要求,北京及湖北方面先是已讀不回,直到出現當地台商確診病例後,才配合安排首班包機。

沒想到,首批上機乘客卻未依政府要求,出現確診案例,因此,在確認搭機乘客情況之前,政府不得不暫緩後續包機安排,未料湖北方面今天反以人道親情相挾。

中國湖北武漢等城市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自 1 月 23 日起陸續封閉對外交通,宛如封城。海峽交流基金會當天即委託台商協會調查當地滯留台人數量、需求,建構聯絡平台,提供協助;接著在 1 月 26 日正式發函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希望協商應處機制。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 1 月 27 日發布的新聞稿雖坦承收到函電,卻稱「台灣方面有人聲稱已就各種管道與中國協調,包括與海協會溝通協商,與實際情況不符」,並指在湖北的台灣民眾得到「妥善照顧」,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陸委會法政處長蔡志儒 1 月 28 日表示,接獲超過百通滯留民眾求助電話,反映受到封城影響,旅館關閉,沒有固定住所,且藥品短缺,身心狀況令人擔憂,但何時才能協助受困台灣民眾返台,還得進一步等待中方回應。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 1 月 30 日則強調,已有約有 400 名滯留湖北的台灣人向政府求救,政府持續向中國方面探詢可能的處理方式,包含以專機接返回台,呼籲中方盡速回應。

然而,中方對於上述訴求仍舊充耳不聞,直到滯留當地的台灣民眾於 1 月 31 日傳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才開始有所動作。

具有北京市、蘇州市特邀政協委員身分的資深台商徐正文 1 日召開記者會,讓媒體與滯留武漢的國人視訊連線;國台辦當晚則提供新華社專訪武漢市台辦人員通稿,稱部分台人因工作家庭需要盼早日返台,「我們高度重視,正在積極協助解決」。

隔天,同屬中國官媒的中新社則引述湖北省台辦稱,近日將協助安排首批 200 多名台人,乘民航包機從武漢返回台灣。

這段期間,政府持續向中方溝通,希望能讓有特殊用藥需求、慢性疾病患者、小孩及老人等優先返台,但直到 2 月 3 日當晚起飛前,中方才將完整登機名單給台灣。

但在實際回台人員當中,上述人員僅是少數,卻多了未曾通報的中配。此外,首批回台人員更有一人確診,多名疑似病例,令防疫面臨重大威脅。

徐正文 5 日也坦言,第一批返台者實際數字為 247 人,比救援會名單多出 3 人,而其中一名就是確診病例。

面對政府再次要求協商下一階段優先旅客名冊,並在「啟航前一日」繳交完整旅客名冊,湖北省台辦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邢軍志今天卻歸咎政府「以收容能量有限為由,不同意我們的運送安排」。

邢軍志並表示,經統計有 900 多人盼返台、含黃岡 1 名癌症病患,偏遠縣市已完成集結,望台方積極配合盡快於近日內順利完成運送工作。

1 月底至今,凡是政府提出的接返訴求,中方均迂迴處理,不予正面回應,直到出現確診病例,才忙將國人「甩鍋」,具有急迫回台需求的老弱婦孺更被忽視,未能第一時間搭機,直到今天才稱有「癌症患者」仍滯留當地。

即便如此,對於如何具體安排這 900 多人回台,北京當局持續「已讀不回」,下一步若再重蹈 3 日的覆轍,在缺乏溝通、疫情通報不明的情形下,逕自安排人員搭機,恐怕再次襲擊台灣防疫最前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