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武漢肺炎衝擊/家長不敢請防疫照顧假 勞團籲雇主從善如流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 圖片來源:台灣人權促進會 提供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為配合高中職以下開學日延後 2 週,小學以下學童,父母其中之一可以在這 2 週間請「防疫照顧假」,但不少家長批評根本不敢請。對此,勞工團體受訪時表示,防疫是大家的事,呼籲雇主從善如流。人力銀行則直言,以家庭照顧假為例,推測有 6 成以上雇主不會支薪。

為因應父母照顧需求,勞動部特地為中小學童創設「防疫照顧假」,不過,就有家長直言不敢請,「就像生理假有人敢請嗎」,大部分還是會先請家中長輩或加錢請安親班幫忙;但也有家長認為小孩傳染力很可怕,若真的生病會更麻煩,所以會先請自己的假因應,「應該不會用到防疫照顧假」。

對此,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受訪時表示,儘管這會造成很多不便,像是家長們不敢請、雇主也有人力調度的問題,但防疫是大家的事,呼籲雇主從善如流,大家一起來配合。他說:『(原音)在這樣一個特殊的防疫需求之下,這些不方便都是社會彼此之間要去配合的,未來針對特殊防疫或一般防疫,是不是要在實體法有更嚴謹規定是要去面對的。』

yes123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則指出,根據去年針對「家庭照顧假」的調查,有超過 6 成企業不會給薪,3 成 2 願意支付半薪,僅 6.3% 願意支付全薪,顯示能得到有薪防疫照顧假不太容易,

勞動部則再次強調,勞工配合防疫照顧需求而未出勤,雇主不得視為曠工、強迫勞工以事假或扣發全勤獎金等不利的處分,違反將處新台幣 2 萬元至 100 萬元罰鍰。至於企業支不支薪,則以勞資協商為主。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