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武漢肺炎衝擊/防疫照顧假不敢請?教團:勞動部應說清楚或全給薪

教育部宣布中小學延後兩週開學。(圖片來源 : 教育部提供)

政府宣布高中職以下學校延後兩週開學,學童家長可請防疫照顧假,雇主應准假,但不一定要給薪。不少家長因此「跳腳」,表示「看得到吃不到」,根本沒人敢請。教育團體呼籲,勞動部應出面說清楚、講明白,不要有模糊空間,甚至應請雇主全面給予有給薪的防疫照顧假。

為防範武漢肺炎疫情在學校發生群聚感染,教育部宣布中小學延後兩週開學,勞動部則提醒家中有 12 歲以下學童的家長,若有照顧孩子的需求,可請防疫照顧假,但須依公司規定,不一定是有薪假。

對此,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彭淑燕表示,學童家長原本只要擔心口罩不夠的問題,現在開學延期,變成還要憂心照顧孩子的問題,且防疫照顧假對按件計酬或簽約型的勞工家長來說,根本沒有保障;即使是正職員工,就算是無薪假,也不敢請太多天。彭淑燕:『(原音)有些企業文化說真的,我請多了其實雖然這個是國家的需求,但是對企業來講,年終考核的時候,因為工作真的戰戰兢兢,難免心裡還是會覺得說,到底會不會影響我的考績。』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碩杰指出,家長如果不敢請防疫照顧假,而把孩子送去安親班,反而提高群聚感染的風險,失去政府期盼在家防疫的美意,所以呼籲政府應讓防疫照顧假全面給薪。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則提到,如果無法全面實施,勞動部至少要對外說明清楚哪些工作或性質,雇主應該給學童家長有薪假。張旭政:『(原音)譬如說透過數位或者是在家裡完成的話,就讓他在家完成,這種彈性,勞動部更應該出來講清楚,如果他是可以在家裡面就配合公司的工作,可以在家裡面作業的話,你更應該讓他繼續有薪在家裡面。』

另外,教育部這次強調,雖然開學延期、各校畢業典禮也將延後兩週舉行,但國中教育會考等各項升學考試的日程不變,引發不少教師及家長憂心學生的學習完整度,呼籲考試應跟著延期。對此,全國家長團體聯盟表示,教育部應再衡酌各種情況,審慎評估各項升學考試日程是否需要調整;全教總則認為,大型升學考試若要延期,牽動的事務可不少,雖然國中九年級的班級今年可能因畢業典禮延後,而使會考後的「空窗期」拉長,但相信國中教師都能依據歷年相關經驗,安排其他有趣的課程,讓學生的學習沒有空窗期。

教育部宣布中小學延後兩週開學。(圖片來源 : 教育部提供)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