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地層下陷寶島浮沉 楊順發王奕盛用藝術反思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地層下陷問題多年,海岸線隨處可見幾被海水淹沒的孤房,攝影家楊順發與影像設計師王奕盛聯手展覽,用藝術反思大自然反撲。

2019 年,王奕盛帶著AR擴增實境創作的「寶島浮沉」去了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該作以實體 5 噸泥石加上傾倒的土地公廟,透過手機掃描QR Code浮現虛擬晃動的海平線,凸顯了台灣孤獨的政治處境,也表達了大自然的反撲,在國家館引發迴響。

王奕盛說,這個作品其實是受到楊順發攝影作品「台灣水沒」的啟發,他原本就想望如果有一天這 2 個作品可以在一起展覽,非常有意義。這個想法此刻在雲門劇場實現,他自己很感動。

王奕盛說,這次在雲門劇場的展覽,也等同他向這個作品告別,「能夠有機會把楊順發老師的作品『寶島水沒』和延伸的『寶島浮沉』並置展覽,等於是完整了;再者就是回到雲門劇場展覽,我就像是回娘家,內心已經滿足」。

楊順發說,為了拍照,他踏查台灣每一寸海岸線,發現台灣地層下陷問題非常嚴重,「我們向大自然爭海爭地,到最後,又會還給大自然。」他思考著該不該赤裸裸地將因為地層下陷所導致的土地鹽化、大樹死亡的狀況直接展現,最後他選擇以如水墨畫般的方式記錄這些頹傾,「就像包裹一層糖衣的藥,看起來絕美,背後卻引人省思。」

這次也展出楊順發新作「台灣土狗」Taiwan TO GO, 152 張照片構成主圖意象,一群土狗往海中沙洲走去,照片與照片間的直橫線像經緯度,土狗在畫面中相當微小,「這群土狗要跨越沙洲時,會互相回頭,彼此照應,這不正是台灣人的精神與寫照」,但楊順發也想問,前方就是一片汪洋大海,「這群土狗究竟要往哪裡去,我也想知道,台灣的下一步究竟在哪裡」。

雲門劇場節目經理陳品秀表示,這次 3 組作品在雲門劇場展出,而且也是第一次用到雲門劇場的觀眾席位置,劇場燈光也讓作品有了不一樣的觀賞視角,陳品秀也希望觀眾免費走進雲門劇場,一起在美麗作品中省思人類與環境的關係。

「台灣水沒」、「寶島浮沉」 2 個作品即日起展出到 3 月 1 日,「台灣土狗」Taiwan TO GO則自即日起展出到 4 月 19 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