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居家隔離者若拒手機追蹤 指揮中心:可依法開罰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推出用手機追蹤需居家隔離者的科技措施,今天(29 日)起陸續上路。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透過手機科技功能了解個案所在地,至少每天會聯絡一次,如果個案拒絕領取手機,可依法開罰,最重可處新台幣 30 萬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29 日表示,截至 28 日統計,國內新增 96 起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目前共有 621 名個案,其中包含已經確診武漢肺炎的 8 名病例、以及 386 名檢驗排除者,還有 227 名正檢驗當中。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進一步表示,8 名確診患者中,追查共有 460 名接觸者,指揮中心會與地方衛生局合作,透過配有 LINE 的專用手機協助監測個案是否依法居家隔離。

莊人祥也說,監測用手機是根據基地台發射範圍,來了解個案是否超過居住地,但也坦言科技手段還是會有侷限,但將會運用民政與警政系統雙軌確認。他說:「(原音)他們有個 sim 卡,會有訊號跟基地台連線就可以定位,上面可以簡訊、打電話,也可以用 LINE,應該基本功能都有。」

指揮中心提醒,防疫視同作戰且需要追蹤居家隔離的人數較多,因此,使用電子監控手段是必要措施,如果需接受監控的個案,經勸導後還是拒絕領取專用手機,依法地方衛生局可以開罰。疾病管制署科長張育綾說:「(原音)原則上會勸說讓民眾配合,因為這是給他方便,如果他不願意,這當然也是違反,既然這是必要措施,違反當然是可以依法裁處。」

協同支援手機監控勤務的警政單位,由警政署副署長黃宗仁代表發言。他表示,一接獲異狀通報,勤區員警或是村里長都會介入現場關心訪查,他強調,面對疫情警報,警方一定會投入做好防疫工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