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七股潟湖環境特別 捕撈養殖水產豐

圖片來源:中央社

位於台南海邊的七股潟湖自然環境特殊,除了有保護海岸線的功能外,也孕育了豐盛的漁產,成為不少漁民的生計所在。在生態旅遊風氣影響下,觀光遊湖已成為捕撈與養殖之外的另一項特色產業。

七股潟湖由青山港汕、網子寮汕及頂頭額汕等外海沙洲圍繞,是曾文溪歷經 4 次改道之後,早年的「台江內海」漸漸淤積成為陸地所留下的最後痕跡。在這裡問在地漁民潟湖的台語要怎麼念,得到的答案都是比較鄉土化的說法「內海仔」。

根據七股區公所的資料,七股潟湖現在面積約 1300 公頃,共有 3 個沙洲和 2 個出海口。豐富旺盛的動植物生態,育孕了約 125 種魚類、 73 種貝類等生物,對漁民來說是一個廣大的漁場。

潟湖及附近的大小水道內,四處可見俗稱「網笱」的定置漁網。定置漁網是由幾片漁網組成的 V 字型大網,固定在魚群迴游經過的水道上,魚群會順著水流,游進像圍欄的魚網裡。魚獲種類隨季節有所差別,包括草蝦、沙蝦、豆仔魚、吳郭魚、紅蟳、菜蟳、牛尾、三角仔、紅槽、黑鯛、石斑等。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專門委員吳俊傑表示,除了捕撈漁業,俗稱養蚵的牡蠣養殖也是七股潟湖的重要產業。整個七股區的牡蠣養殖面積,僅次於為主要養殖貝類的文蛤。潟湖水域較一般水路及潮間帶深且廣闊,又不像河口海域易受風浪影響,牡蠣的產量大、品質佳。

吳俊傑表示,七股潟湖區的漁產豐富,附近的不少海產店及餐廳,都是直接向漁民們進貨,菜單經常是視漁民們當天的收穫而定。不只台南在地的饕客熟門熟路,經過近年來市府辦活動加以行銷,知名度漸漸打開,也吸引不少外地遊客,到七股品嘗這些來自海裡的好味道。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七股潟湖從事牡蠣養殖已數十年的業者林明德說,七股潟湖環境雖得天獨厚,生產的蚵仔遠近馳名;但在種種因素的影響下,潟湖的面積有逐年縮小的情況。與 10 年前相比,整個面積已縮減了好幾百公頃,靠潟湖為生的漁民們也要有些新的想法;除了尋求公部門協助進行沙洲保育,也要跟上生態觀光的腳步,兩者相輔相成,尋求永續的產業發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