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京實體書店數字回暖 但難題待解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Free-Photos

隨著網際網路的無所不在,實體書店大受衝擊,但是北京實體書店去年卻增加 200 多家;其中各大商圈、景點陸續進駐了多家連鎖品牌書店,部分甚至成為「網紅打卡地」。

網際網路的普及讓人們更多地將時間花在手機或電腦上,讀書的人變少了,加上許多人選擇網上買書,實體書店因此受到頗大衝擊。

不過,綜合北京新京報、香港中通社稍早前的報導,北京的情況開始有所改變,實體書店似乎顯露出復甦跡象,截至去年 9 月,北京實體書店一年新增 285 家,年增 28.1 %。

其中各大商圈、景點去年陸續進駐了多家連鎖品牌書店,部分書店甚至成為「網紅打卡地」。

這些「網紅書店」或有「名人加持」,或是「顏值能打」,或是環境宜人,吸引眾人邁進書店大門。但在獲得「流量」的同時,這些書店實際情況也引起質疑,因為拍照的比看書的人還多。

中通社引述一名從事圖書行業的女士說,「別看現在『網紅書店』炒得紅火,但很多實體書店還是活得很艱難,房租負擔重,盈利困難」。

雖然實體書店目前已走出最低谷,但仍面臨許多問題。就在 2019 年,前流書店、盛世情書店等多家北京知名獨立書店相繼關閉,房租高、利潤薄、消費人群減少等問題仍然困擾著實體書店的發展。

對此,北京市制定了系列管理辦法扶持實體書店,去年共有 239 家書店獲得扶持,扶持資金近人民幣 1 億元,補貼扶持的重點是房租成本。

數據顯示, 2018 年中國人均紙質閱讀量僅 4.67 本。報導說,實體書店的衰落一定程度上與閱讀量下降有關,因此振興實體書店的根本還是在於閱讀習慣的培養,讀書人多了,書店自然也就活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