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傳藝迎新年設百家姓燈籠牆 羅東有高高燈籠塔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傳藝園區迎新年,推出百家姓燈籠牆, 400 個寫上各姓氏的紅色燈籠高高掛,羅東鎮公所也以約 800 個燈籠打造 13 公尺高燈籠塔,喜氣洋洋。

內政部每 2 年公布「全國姓名統計分析」,據 2018 年底最新統計,全國共 1832 姓。全國前 10 大姓氏,陳、林居前 2 名;罕見姓氏中, 1 姓氏僅 1 人者達 265 姓,如姓「勺」、「丙」等。

經營傳藝園區的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告訴記者,每個姓氏都有意味深長的來歷,姓氏就是本。為推廣宗族文化,園區新春期間打造全台唯一百家姓燈籠牆,邀遊客尋找自己姓氏。

基金會表示,據內政部資料蒐集前 400 大姓氏,邀工藝師與書法家逐一寫在大紅燈籠上,集中懸掛設計後,成為別開生面的藝術牆。除有多數大眾熟知的「李」、「劉」、「黃」與「張」等姓氏,還有罕見的「戰」、「兵」、「皮」、「薄」、「那」與「買」等。

百家姓燈籠牆每天下午 4 時起點燈,歡迎遊客入園欣賞燈籠與文字美,也希望寓教於樂認識姓氏文化,體驗飲水思源深意。

無獨有偶,宜蘭縣羅東鎮公所在羅東夜市旁中山公園廣場,使用約 800 個直徑 45 公分到 60 公分的大紅燈籠,打造號稱全國最大、名為「羅東迎春,鼠年吉祥」燈籠塔。

羅東鎮長吳秋齡說,除燈籠塔,公所日前邀鎮內 8 所學校、共 1200 名國民中、小學生手繪紅燈籠,個個有不同與鼠年有關主題,結合童趣與新年圖案,高掛燈籠塔周邊,散發濃濃年味,可望成為新年拍照打卡熱點,這些燈籠裝置藝術展到 3 月 1 日。

此外,過年如果想去海邊走走,位於宜蘭縣壯圍鄉濱海台 2 線 149.3 公里處的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是不錯選擇。園區由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興建、管理,占地約 4.5 公頃,由建築師黃聲遠帶領田中央工作群設計,有廣大起伏沙丘地景。

東北角風管處去年 11 月起到今年 3 月底在當地辦「 2019 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展出 12 件地景藝術作品,分別以漂流木、漁網或竹片等打造。其中,地景藝術家游文富以 10 萬根白色大竹籤插在樹旁,完成作品「坡白留青」,構成藍天、白地與綠樹意象。

東北角風管處長陳美秀表示,這 12 件地景藝術作品獨具特色,彰顯壯圍在地精神,成為宜蘭冬季放慢步伐、旅遊打卡熱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