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空軍三重一村濃濃眷村味 穿越時空打卡熱點

圖片來源:中央社

空軍三重一村保存特有眷村文化,穿越時空且有濃濃昔日風情。走過村子,可試想一家炒菜,鍋鏟聲、香味傳遍各家的「一家炒菜萬家香」氛圍,現在新北市府努力營造下成打卡熱點。

位於新北市三重區的空軍三重一村面積約 1.38 公頃,為北部地區僅存防砲眷村,基地保存有日治時期構築防砲陣地及地下甬道遺跡,2006 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為新北眷村類文化資產首例;在國防部推動國軍老舊眷村改建後,原眷戶自 96 年陸續搬遷到板橋區健華新城。

引領中央社記者到三重一村的新北市文化局科長徐蕙表示,一些眷村改建後,常被夷為平地或闢建成公園,但在空軍一村原眷戶及一些眷村組織奔走下,三重一村才得以保留。

三重一村眷舍以防砲陣地為核心,圍繞四周構築,不乏配給空軍防砲司令部將校級軍官特級眷舍,但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窄窄出入口,入村後可感受附近大樹篩漏著陽光的流金歲月;一眼望去,灰色水泥磚製低矮平房整排站立,眷村生活記憶仍鮮活迸跳。

徐蕙說,村內很多眷二代很熱心參與眷村保存及活化工作,其中包括三重一村末任村長王繼新。王繼新父親是空軍防砲司令部上校軍官,如今舊宅仍原貌保存,門口還貼著「村光眷影話當年,長幼有序忠傳家」門聯,伸臂歡迎大家尋找眷村故事。

在眷二代及志工們努力經營下,三重一村以「新北市眷村文化園區」存續,推動眷村文化保存、教育推廣,集結不同行動者力量,連結在地情感及藝文資源,賦予眷村文化新生命能量,成為眷村文化保存與再生產,及地方文化休閒場域,帶動地方發展。

此外,三重一村逐漸成為民眾打卡熱門景點;徐蕙說,曾有南部年輕人特別騎機車造訪,還對志工說,只為領略昔日眷村感。

村內打卡熱點不少,包括有時代感的眷舍,及與村裡孩子一起成長的 3 棵大榕樹,這裡也是長輩茶餘飯後搧風乘涼話八卦的聚會所,各鄉音天南地北聊天抬槓,凸顯不同地方族群和諧融洽在一起生活、相互尊重的多元文化。

徐蕙指著不遠處說,三重一村曾建有 6 座防空砲台,最後被土石掩埋,直到 107 年修復時陸續發現 2 處底座遺跡,特別是地下有日治時期日軍挖掘存放彈藥掩體的甬道,裡面有走道和隔間,出入口多達 10 個,是村民們小時候玩耍、探險的秘密基地。

此外,村內設有雜貨店,簡單昔日商品都讓人有穿越感;徐蕙說,這樣的外景是許多電視、電影劇組愛上三重一村的原因。

目前村內不時舉辦露天電影院或眷村菜品嚐活動,村內也有藝術家、客座創意家及在地專業工藝達人進駐,展現眷村另類文化創意及生活美學。

三重一村從 26 日初二開園到 29 日初五,及 2 月 8 日初十五都有春節特別活動,初二開園會發送開運禮給遊客、 27 日初三播放 35 釐米經典電影「俠盜廖添丁」、 28 日初四醒獅團舞動迎財神、初五有戲劇演出,重現當年眷村歡慶年節熱鬧景象與初十五親子創意元宵PK賽,歡迎大家到三重一村感受特有的竹籬笆春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