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雲林馬鳴山鎮安宮吃飯擔 萬人在田間用餐

圖片來源:中央社

流傳逾 100 年的馬鳴山五年千歲吃飯擔民俗,今年元宵逢週末假日,地方準備 12 萬人份吃飯擔等著全國民眾「開動」。專家學者認為吃飯擔活動是由輪值的村莊自發性張羅,呈現地方虔誠信仰,別具意義。

雲林縣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吃飯擔文化節每年農曆元月 15 日元宵節登場,總統蔡英文任內多次參加,與民眾逗熱鬧。

雲林縣褒忠鄉馬鳴山鎮安宮主祀五年千歲,每年辦理春、秋二祭,春祭由王爺出巡繞境 5 股 14 庄祈安,秋祭的建醮祈福若逢 5 年到大科則擴大慶祝。

鎮安宮主委章金樹表示,早年醫藥不發達,褒忠、東勢一帶瘟疫盛行,民心恐慌,恭請鎮安宮五年千歲王爺出巡,繞境褒忠、東勢等地的 5 股 14 庄,驅魔除瘴求平安。

雲林縣文化處副處長陳美燕指出,馬鳴山五年千歲吃飯擔民俗流傳逾 100 年,且活動規模盛大,經專家學者考察後,認為吃飯擔活動是由輪值的村莊自發性張羅,呈現地方虔誠信仰,別具意義,因此在 103 年登錄為雲林縣限定民俗。

東勢鄉民陳淑惠表示,以昌南村為例, 15 年一次才輪值,所以村民相當珍惜機會,即使是旅外的村民也會回來出錢出力,透過每年吃飯擔展現村莊向心力和團結。

今年吃飯擔地點在褒忠鄉田洋村,且活動當天恰逢週末假日,鎮安宮估計有超過 12 萬人參與盛會,村莊居民也陸續準備油飯、羊肉湯、鹹菜鴨、肉羹、炒麵等,招待信眾大快朵頤。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