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問專欄》無論藏人或華人,都有對民主政治的渴求

圖片來源:取自 李問 臉書

前幾天陪同西藏流亡議會議員清覺(Lobsang Choejor)和在台灣的西藏學者蘇南望傑到教育部,拜會教育部范巽綠次長。

清覺議員這次從印度來台灣,希增加藏人來台學習中文的管道,畢竟在印度的西藏人,也希望能持續關注追蹤中國的發展,並推動文化交流;而台灣在中文學習方面,也能提供良好的環境。

我也藉此機會感謝范次長在去年底,到馬祖高中舉行新課綱說明會,更協助馬高推動新圖書館、電梯等重要建設。

去年七月,我有幸在印度認識清覺議員。當時我陪同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和公關處主任謝雨利,去印度拜會尊者達賴喇嘛。在藏人流亡政府、議會等會議中,大家不斷強調文化、宗教及語言交流的重要性。

即便在艱困的處境中,流亡藏人也堅守實踐民主的精神,令人敬佩。

1959 年許多藏人,追隨達賴喇嘛逃出西藏到印度,1960 年起,便以民主程序選出流亡議會的議員,固定舉行選舉至今。

圖片來源:中央社

清覺議員 1982 年出生,出生地目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青海省。他在 2003 年來到印度,並於 2016 年起當選流亡議會議員。其專長為中藏關係、歷史與政治研究,也曾在淡江大學進修中文。

有時候,我們會聽到有人主張一種錯誤的論點,認為「亞洲文化不適合民主制度」或是「中華文化不適合民主制度」。然而,我們早已經看見許多例子,證明民主制度可以與亞洲各種文化中成長茁壯。

西藏人,建立了流亡政府與議會,並持續推廣西藏文化中和平與慈悲的精神;台灣人,也擁有逐漸成熟的民主制度。

圖片來源:中央社

而在馬祖,我們看到參選爆炸、蓬勃發展的民主政治;其實恰好是證明,中華文化與民主制度並不衝突。許多熱愛傳統閩東文化與中華文化的鄉親,也很珍惜在馬祖的民主自由,以及人民所擁有的各項權利。

最近,連江縣議會中,議員用福州話(閩東話)質詢官員的影片上線後,有中國網友留言:「我是福建人,第一次感覺民主離我好近。」這正是凸顯民主政治在馬祖的價值。

不論是藏人或華人,都有對民主政治的渴求,絕大多數人也希望擁有公開、透明的政治環境。

面對重大危難時,大家希望政府能夠受到監督,才能做出令人民信賴的決策。相信最近的防疫工作,大家都有很深的感觸。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