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買不到外科口罩改戴布口罩 醫師:只能擋口水不能擋病毒

圖片來源:中央社

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名為「2019 新型冠狀病毒」的武漢肺炎,由於傳染人數愈來愈多,台灣也出現個案,引發民眾搶買口罩。不少民眾抱怨,在藥局買不到外科用口罩,只能改戴布口罩。醫師表示,布口罩只能遮擋一些大的懸浮物質,像是口水等,並無法遮擋病毒,但如果真買不到一般外科口罩,布口罩仍能達到基本保護效果。

2019 新型冠狀病毒受感染人數愈來愈多,到 23 日上午為止,全球已經有超過 580 個感染案例,絕大多數在中國,其中,中國確診共 571 例,死亡 17 例,澳門、台灣、日本、南韓及美國各確診1例,香港確診 2 例,泰國確診4例。

台灣 21 日公布首例境外移入確診病例,是於中國武漢工作由武漢搭機入境,因有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症狀,由機場檢疫人員安排後送就醫,檢驗確認為新型冠狀病毒陽性,目前仍於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治療中。由於台灣也傳出感染案例,引發民眾搶買口罩,但不少民眾也抱怨,才晚了 1 天,住家附近藥局的口罩就被搶購一空,只能改戴布口罩。

旗津醫院胸腔科院長蔡忠榮表示,預防武漢肺炎最好的方法,就是盡量少去公共場域,尤其最近春節長假,要格外小心。至於如果戴布口罩,只能有基本防護,但總比沒戴還要好。蔡忠榮說:「(原音)第一個就是盡量少去公共區域,布口罩只能遮擋一些大的懸浮物質,就是擋口水這樣,如果真的病毒,可能是沒有辦法。但如果真的買不到一般的外科口罩,多少還是有一點保護效果。」

至於是否戴 N95 口罩?蔡忠榮也認為,目前狀況還不至於這麼危急,況且 N95 口罩都是醫師處理懷疑個案時才會配戴,一般戴外科口罩即可,況且戴上 N95 口罩會相當不舒服,吸氧量會減少,不建議民眾配戴。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