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樂觀看景氣 台經院3產業氣候測驗點同步走揚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受惠台商回流投資動能持續、年底慶祝活動眾多,以及工程驗收、交屋潮湧現,台經院的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的氣候測驗點罕見出現同步走揚情形。

台經院今天發布去年 12 月景氣動向調查,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與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等人出席,說明去年 12 月的景氣情形,並公布今年最新的經濟成長率預測。

孫明德在會中指出,去年 12 月的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的氣候測驗點均呈現同步上揚情形,其中,服務業結束連續 4 個月下滑態勢,轉為上揚。針對製造業廠商的廠商調查發現,去年 12 月與 11 月相比,廠商對景氣看好的情形增加 7.3 個百分點,看壞的情形下降 9.1 個百分點;將時間拉長至半年,對未來半年景氣看好的情形大幅增加 10 個百分點,看壞的情形下降 2.3 個百分點。

孫明德表示, 12 月製造業的氣候測驗點較 11 月大幅上升 3.60 ,達到 96.87 。

在服務業方面,氣候測驗點較 11 月大幅上升 5.30 ,達到 92.96 。根據台經院的分析資料顯示,主因是惠於選舉造勢、企業尾牙、聖誕跨年活動,加上 12 月台股表現亮眼,拉抬零售業、餐旅業與證券業對景氣看法轉強;至於營建業,氣候測驗點較 11 月上升 1.06 ,達 102.59 ,主要受惠於年底列管公共工程標案陸續結案驗收,加上各地交屋潮、自住客買盤持續浮現,拉抬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的數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