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普丁迅速推動憲政改革 俄反對陣營猝不及防

圖片來源:President of Russia Twitter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推動一連串政治體制改革,令反對陣營措手不及,批評人士也不知所措。

休完新年長假後,普丁上週掀起一波政治風暴,提議全面修改俄羅斯憲法,不得民心的總理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隨後率領內閣總辭。提議改革 5 天後,蒲亭就已向國會提出修正案。

克里姆林宮的批評人士一致對這項改革反感,但不知道該怎麼反擊,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僅說,蒲亭想把自己變成「萬年領導人」。

政治分析家、前克里姆林宮政治公關顧問巴夫洛斯基(Gleb Pavlovsky)向法新社表示:「包括納瓦尼在內,反對派都錯愕不已。」他又說,當局將試圖維持這種快節奏。

普丁推動的這波改革,將把一些權限轉移給國會,包括挑選總理的權力,並強化諮詢機構國務院(State Council)的角色,未來可能由蒲亭執掌。

外界時常流傳的揣測是, 67 歲普丁的第 4 任總統任期於 2024 年結束後,可以利用這個職位持續研擬國內與外交政策。

不過,目前還不清楚的是,新的制度將如何運作、以及普丁為什麼要在這時候提出,這讓反對派更難因應這項計畫。

前反對派國會議員古德柯夫(Gennady Gudkov)說:「這也許是我第一次不懂蒲亭的腦中邏輯。我就是無法理解為什麼急成這樣。」

自由派的亞博盧黨(Yabloko)等反對陣營之中,有些人說,他們準備提出其他修憲法案。俄羅斯目前的憲法是在 1993 年前總統葉爾欽(Boris Yeltsin)執政時通過。

包括納瓦尼等人似乎都不知所措。 43 歲的納瓦尼本週在自己的部落格說:「沒有人知道現在是什麼狀況。一切都晦暗不明。」

目前唯一清楚的是,改革程序正快速展開。由執政黨「團結俄羅斯黨」(United Russia Party)把持的下議院「國家院」(State Duma)國會議員已開始研究提案,提及將在幾週內通過修正案。

俄羅斯當局已承諾將對改革舉行公投,有些人提到投票可能在 4 月底前舉行。

批評人士說,克里姆林宮試圖在最短的時間內推動法案,是為了避免遭受批評,並避免可能出現的街頭抗議。

納瓦尼的盟友雅辛(Ilya Yashin)說,反對陣營想在 2 月 29 日舉行反改革大型集會,但屆時法案可能已在下議院通過關鍵二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