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文學大師臺靜農故居將遭拆除 文史工作者忙奔走

已故國學大師臺靜農的故居搶救中。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台大將拆除已故國學大師臺靜農的故居,文資人士緊急提報盼能搶救。22 日北市文資小組前往現地勘查,將深鎖已久的鐵門打開,一探臺靜農故居的近況及文史價值,台大學生會代表與關心文資的民眾都前往要求保存。

臺靜農曾任台大中文系主任 20 年,在文學史上地位重大,目前台大校門的「國立臺灣大學」更是他的墨寶。臺靜農過去一直住在台北市溫州街台大日式教師宿舍,長年居住在 6 號宿舍,但在晚年時被要求遷居到 25 號宿舍,1 年後辭世。

出面提報文資的台北商業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蕭文杰表示,有台大內部的盟友提供照片,顯示臺靜農故居狀況其實不差,需要的是整修與維護,今天文資委員、提報人、媒體大家一起親眼見證,一起公平。

已故國學大師臺靜農的故居。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再者,蕭文杰指出,台大說臺靜農在這間 25 號宿舍只住了一年代表性不足。但臺靜農當時搬遷,是因為台大要拆掉原來的 6 號宿舍,所以把他「掃地出門」,讓他一年後抑鬱而終。而臺靜農將他的眾多文獻留給台大,這些資料,就在他的故居展示不正是最適合的地方嗎?

蕭文杰表示,過去臺靜農與彭明敏比鄰而居,每天有特務在監視他們,這裡正是白色恐怖空間,應該保存。

再者,蕭文杰也認為臺靜農只住了一年並不是問題,因為回顧其他受保護的文資,有章太炎只住了半年、甚至孫中山只住了一天的前例。而要說臺靜農故居有白蟻、有結構受損的問題,那曾經失火燒掉的大院子都可以在重建之後受保護。「它需要的是修復保存!」台大學生會成員提醒,臺靜農是台大重要的文學大師,甚至台大現在都還在使用他題字的「國立臺灣大學」,應該將這個故居保存下來。

已故國學大師臺靜農的故居。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文資委員李乾朗認為,現在的文資保存,只要是臺灣歷史的一部份,就有保存的意義。因此外國人領事館、日本人住過、左派、右派都應該敞開心胸來看臺灣的歷史。李乾朗更回憶,之前也見過臺靜農,約是 20 多年前,記憶中是一個外表傀傀壯壯的、高風亮節的學者風範。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