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走過抗SARS 醫師呼籲別讓人性擊垮防疫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有武漢肺炎病例,不少民眾擔心疫情,也質疑染病台商不該回台。走過 SARS 的醫師陳志金說,「會擊垮我們的是人性,不是病毒」,呼籲民眾放下指責,以免病人不敢通報而隱匿。

台灣出現 1 例境外移入的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為 55 歲台商。她在武漢發病後,因不信任當地醫療,發病 9 天後搭機回台。在機上全程戴口罩,僅吃飯時拿下口罩,且主動跟檢疫人員告知身體不適,在機上即被後送隔離。

首例確診個案公布後,引起不少民眾擔憂,出現「已經生病為何要搭機回台?」「她太自私」「不顧別人死活」等譴責言論。也有家長擔心,「現在台灣有疫情,還能帶小孩出門嗎?」等焦慮。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會擊垮我們的是人性,不是病毒!」民眾會有譴責確診台商的反應,是因為對未知疾病感到恐懼。

當年 SARS 疫情在台灣爆發時,陳志金是其中一名台大醫院胸腔科總醫師,身處「重災區」,醫師 2 人一組,每天巡視,也每天都經歷好幾回「未爆彈」。台大更因此經歷首次關閉急診 2 週的紀錄。

陳志金說,面對未明的疫情,他沒有看到醫護當逃兵,儘管台大醫院有病例,醫護仍積極到醫院學習 SARS 的診斷和治療。因為醫護都相信,生病的同仁不會隱匿,會主動通報被隔離,大家也會全程做好防護、戴好口罩。

陳志金說,醫療人員因為了解,不會恐慌,但民眾不同,過度恐懼會綁架理性。如當時有民眾知道他是醫療人員,不讓他進餐廳用餐;有醫師的小孩,因家長是醫療人員,竟被勸「不要來上學」。有民眾因家人被隔離,全家被鄰居排擠。

「這些都是因無知而產生的過度恐懼,這些都是人性!」陳志金說,加強對民眾宣導,減少民眾對病人、甚至是醫療人員及家人的歧視,很重要。當社會出現譴責被感染者時,疑似被感染者會因為害怕被歧視、被攻擊、被隔離,而選擇隱匿不就醫,更有疫情擴散風險。

陳志金說,在 SARS 期間,就發生過因病人害怕被診斷出來、害怕被鄰居知道,而連夜從台北坐客運南下就醫,結果造成同車多人被感染;SARS 初期,也因民眾恐懼而大量採購口罩囤積,讓醫療人員嚴重缺乏口罩。

陳志金呼籲,病毒會挑選人性最脆弱的時候,乘虛而入;對疾病的正確認知,「能夠避免我們成為比病毒還可怕的人」,唯有大家摒棄互相的猜忌與不當指責、團結一致、對疾病有正確的認知、配合防疫政策,才能戰勝病毒。

一名走過抗 SARS 的前護理師也在臉書社團分享,當年 SARS 爆發,身邊發生很多悲傷的故事。有護理師被男友「分手」,甚至因照顧病人的壓力太大選擇結束生命;有護理師不敢回家,怕帶病毒給家人;也有護理師回家,結果被鄰居罵:「身上都是病菌,要害死人嗎?」

這名前護理師表示,那段時間,她沒有放棄護理放棄人性。因為相信,只要努力,都會過去的。但現在類似的事件感覺又要來襲,社會輿論充滿猜忌、害怕和絕望。

前護理師表示,疫情來襲,除了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充足睡眠及運動增加抵抗力,「不要放棄關懷別人的心,不要忘記對彼此的友善」,不要讓世界剩下猜忌、絕望及憤怒。可以害怕,但不要讓恐懼影響變成憤怒、驚慌,因為那對增加免疫力沒有幫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