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世衛將檢視武漢肺炎 是否宣告公衛緊急事件受矚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19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大,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將開會決定是否宣告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過往世衛疫情史上僅做出 5 次類似宣告。

世衛組織將在緊急委員會議後召開記者會,目前了解記者會預定在日內瓦當地晚間約 7 時舉行。世衛一旦決定宣告,代表疫情有擴散風險需立即採取行動。

2019 新型冠狀病毒( 2019 -nCoV)肺炎疫情在中國持續蔓延,已經擴散至北京、深圳、上海等地,確診病例達 291 起,並已有 6 人死亡。鄰近的泰國、日本及南韓等國已有確診病例,台灣及美國 21 日也出現首例確診病例。

世衛西太平洋區域主任葛西健(Takeshi Kasai) 21 日發布聲明說:「有關新通報感染病例的資料顯示,如今可能有持續人傳人現象。」

世衛總部發言人賈撒列維克(Tarik Jasarevic)則表示:「今後幾天中國其他地區預期會出現更多病例,其他國家可能也是。」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天將在日內瓦召集緊急委員會會議,評估近期在中國及周邊國家發生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是否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PHEIC),並聽取專家對控制疫情建議。

由於 2003 年亞洲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造成嚴重衝擊, 2005 年世界衛生大會(WHA)通過國際衛生條例(IHR)協定,各國共同預防和應對公共衛生危機。

IHR 中明訂「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指的是疾病傳播對其他國家構成公共衛生風險,需要國際協調採取應對。

若被定調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代表公共衛生發生嚴重、突然、不尋常、意外等事件;且很可能超出受影響國國界;需要立即採取國際行動的事件。

世衛史上曾 5 次宣告「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分別是 2009 年的 H 1 N 1 新型流感、 2014 年小兒麻痺病毒、 2014 年西非伊波拉疫情、 2016 年茲卡病毒、及 2019 年剛果民主共和國伊波拉疫情。其中伊波拉疫情有 2 次。

若被確認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世衛會發布一系列包括確診、隔離和治療的詳細計畫,協調各國採取國際應對措施,並視乎情況考慮對疫情地區實施旅遊限制。

以 2019 年剛果伊波拉疫情為例,在宣告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後,緊急委員會提出一系列建議,認為受影響的國家應進行跨界檢查、監測所有地區病例。

另面臨伊波拉風險的國家,則建議提高發現和管理病例的能力,並掌握可預測疾病傳播風險的人口流動和社會動態情況;以及展開藥物和疫苗等防範措施。

針對新型冠狀病毒,世衛 1 月 10 日曾發布聲明認為目前沒有理由限制旅行或貿易,但如果情況升級,世衛會對風險地區提供旅遊建議,令外界關注中國疫情地區是否會面臨旅遊限制建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