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想飛專欄》當替男性侵犯辯護的律師是女性──政治正確與程序正義的假中立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ka_re

2020/1/14 紐約時報的記者 Jay Ransom 報導了 Harvey Weinstein 的性侵案的法庭攻防。好萊塢著名製片人 Harvey Weinstein 在 2017 年被指控性侵多位女星,而他聘請的律師 Donna Rottuno 因身為女性與替委託人辯護並指責 #Metoo 是「危險的」之舉引起討論。檢察官 Joan Illuzi 表示 Weinstein 意圖以媒體譴責控告自己的女性真是「令人厭惡」,然而 Rottuno 回擊檢察官才是意圖要在任何證據指向她的委託人有罪之前,欲使在場的每一個人定罪 Weinstein。

Harvey Weinstein。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David Miller

Rottuno 認為,一窩蜂地譴責被指控性騷擾或性侵害的男性無疑是在沒有經過正當法律程序的前提下,粉碎了他們的名聲與工作。「妳不能嚷著我應該做我想做的事情而不顧後果,也不能擅自帶入任何情境中扮演被害者。自願發生關係──儘管不情願──也不應被稱之為犯罪」,對於 Metoo 中發聲的女性,Rottuno 評論道:「『相信她們』(#BelieveAllWomen)而不去推翻、質疑或交叉質詢,我認為很危險。」她保證,與本案的證人交叉質詢時不會演變成一場霸凌,而是女人與女人之間的對話。

Rottuno 此話一出招來了批評,包括檢察官與社會大眾,但也不乏支持她只不過是完成她身為一個律師應該做的事情,以及再次強調 innocent until proven guilty in a court of law、due process 與 fair trial。本篇報導下方的留言多批評 #Metoo,擁護正當法律程序、無罪推定本身是否已創造了一種情境?替被害者辯護就是獵巫、法盲、剝奪人權,#Metoo 被害者的聲音在這些標籤下又能被聽見多少?

Rottuno「扮演」被害者的說法令人訝異,被害者是需要被扮演的嗎?

很難不去注意 Harvey Weinstein「突然」需要依靠助行器走路──他來自好萊塢,對嗎?

Rottuno 強調兩個女人的對談,利用自身性別試圖使對被害者而言會造成二度創傷的交叉質問變成「平等的對話」,以及為 Harvey Weinstein 辯護本身也是在操弄對性別的刻板印象:一個受高等教育的菁英女性律師為一個被控告性侵多位女性的老男人辯護。

這樣的組合政治正確到,沒有任何一絲空間可以被攻擊是性別相同的既得利益者的合作──想想看如果今天是一個受高等教育的菁英白人男性律師幫 Harvey Weinstein 辯護的場面。更令人憂心的是,攻擊 #Metoo 之舉不僅將更多原本就厭女的男性有了「害怕被誣告」的藉口不雇用女性,厭女的浪潮搭上對 #Metoo 的反感,更讓 #Metoo 中發聲的被害者備受質疑。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tockSnap

Rottuno 如果只是替她的委託人喊冤恐怕無法成功讓輿論硬將被害者們擠下被害者的位置,巧妙的用程序正義與無罪推定讓在法院判決下來前,任何對其委託人不利的言論都可被攻擊是獵巫、法盲、剝奪人權的。

Harvey Weinstein 的性侵案讓 Metoo 在全球延燒,但本案在美國 blame the victims(檢討被害者)的始作俑者成了被奉為國民權利的任何人都有權聘請律師、無罪推定與保障擁有公平的審判等這些程序正義。

#Metoo 的本意是讓被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的這些聲音被聽見,以「我也是受害者」來告訴或許未曾謀面,或許不同性別的彼此,妳/你不孤單,我也曾經歷相似的傷痛。

#Metoo 也絕非強迫被害者要說出來,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楊安澤的妻子盧艾玲就說:「許多人都曾有『我也是受害者』(MeToo)的境遇,實在太普遍了,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把真相說出來,不是每個人都有發聲的平台、有聽眾願意聆聽,我非常榮幸能站出來說話。」

我也是受害者這句話無關性別、族群、國籍等,然而在程序正義與追求中立的偽善下,因為剝奪「還沒被判刑者」的人權而失去正當性。在 Metoo 出現之前的性侵害性騷擾性霸凌案如過江之鯽,而大眾突然只在此時化身憲法與人權的守護者,捍衛 Harvey Weinstein 應該得到的 due process 與 fair trial,政治正確地挾著程序正義之名再傷害一次被害者們──相比妳/你被性侵,我們更關心性侵妳/你的人其權利是否完善地被保障。

“ If you are neutral in situations of injustice, you have chosen the side of the oppressor.”──Desmond Tutu

「如果你在不公義的情形下保持中立, 那你其實已選擇站在壓迫者的一邊」──聯合國德斯蒙德·杜圖(前南非聖公會大主教)

參考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