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面對肺炎襲來台灣應伸援手給中國?別忘了WHO中國代表曾這麼說……

圖片來源:截圖自 YouTube 影片 20100910中國外交官酒後失態當眾嗆聯合國秘書長 昔嗆台灣''誰理你們'' 中國外交官爭議又一樁中天新聞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中國武漢近日爆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簡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截至 21 日早上,中國已有武漢、北京、上海、浙江及廣東省等地共確診 219 例(武漢 19 8例、北京 5 例、廣東 14 例、上海 2 例),死亡 4 例。武漢肺炎也勾起網友對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回憶……

PTT 在 21 日凌晨出現一則貼文,文章內容提到:「大陸人民近期飽受武漢肺炎的威脅,人心惶惶,台灣人當初連日本福島事件都願意捐錢了,現在大陸同胞有難……是否更應該伸出援手?」文章貼出後隨即被其他網友噓爆,稱捐款給中國是在浪費善款,也有不少人提到過去 SARS 以及台灣申請加入 WHO 的狀況。

面對到「對大陸同胞伸出援手」的呼籲,網友反嗆「中國就中國,誰跟你同胞,別攀親帶故好嗎」、「自己不認真防疫,還要別人伸手幫忙」、「莫忘當初 SARS 期間他們怎麼對台灣」,亦有網友貼出過去幾次,中國表態反對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影片,並引用影片中的言論嗆貼文者,「早就給拒絕了,誰理你們!」

在 2002 年 11 月中國爆發 SARS 病例,但中國政府刻意隱匿疫情,春運更造成疫情嚴重擴散,按三立新聞報導,中國在 2003 年 2 月 10 日(農曆正月初十)才通報 WHO,也因為中國隱匿疫情,造成 30 多個國家受到波及, 全球有 8096人 受到感染、死亡 774 人,其中台灣醫療人員有超過 100 人受到感染,有 11 人因此殉職。

有網友在臉書上列出 11 位在 SARS 期間殉職的醫護人員姓名,嗆道「中國說過任何一句道歉嗎?這叫血海深仇,我可是絕對不會忘的。」也有其他網友補充說明,因為當時台灣非 WHO 會員,無法接收最新防疫報告與防疫政策建議,因此決定申請加入 WHO,結果中國代表團稱台灣要加入 WHO 是於法不容,中國外交官沙祖康甚至在受訪時嗆台灣媒體,「早就給拒絕了,沒聽到大會做的決定嗎?誰理你們!」

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晚間證實,有一名台灣女性自中國返台後檢驗出 2019 新型冠狀病毒,是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以來,第一起移入台灣的病例,據了解,這名案例是在武漢工作,在返台時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下飛機後立即送往醫院隔離病房治療,並未進入社區,請民眾不必恐慌。針對台灣出現首例確診個案,指揮中心已同步透過 IHR 聯繫窗口通報世界衛生組織及中方聯繫窗口。

指揮中心也呼籲,民眾近期前往中國武漢及鄰近區域時,應落實肥皂勤洗手、咳嗽配戴口罩等個人衛生措施,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及急性呼吸道感染症患者,也避免出入傳統市場及醫療院所。返國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返國 14 日內如出現上述疑似症狀,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 1922 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就醫時請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及時診斷通報。其他「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相關資訊,可參閱疾管署網站

當年台灣面對到中國的無情打壓,讓台灣暴露在 SARS 疫情底下,中國未曾對此道歉,甚至繼續將台灣擋在 WHO 門外,囂張地向台灣媒體嗆「誰理你們!」今日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網路上出現「向『大陸同胞』伸出援手」的聲音,亦有網友建議,與其捐錢給貪污腐敗的中國政府,不如向台灣政府提供更多資源與協助,強化台灣的防疫工作,才是最實際且有助益的做法。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