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潘寬專欄》面對反同造謠勢力,勇於維護人權的專家、立委們是勝選幕後功臣

圖片來源:截自登真-邱議瑩臉書

2020 大選結果出爐,支持平權的蔡英文總統以史上最高的 817 萬票,獲得空前勝利;由於同婚議題飽受反同團體壓力的民進黨立委們,也多數連任。這場勝選意義非凡,等於是對亞洲第一的人權價值投下一個信任票。除了感謝堅持價值的小英總統、民進黨委員們和幫忙闢謠的醫療專業人員,也期許大眾能再接再厲,捍衛性別平權。

從婚姻平權運動開始、罷免黃國昌、以及後續的修法立法爭議,反同團體總是不放棄任何「以謊言詐騙民眾」的機會,其核心思想就是利用群眾對未知的恐懼,例如高喊同婚過後,「爸爸媽媽不見了!」、「爺爺奶奶不見了!」,或是「同婚讓愛滋增加」和汙名化同志教育等等,直到這次選戰中大量在中南部使用的「阮想欲抱孫」反同婚布條,都不出「滑坡謬論」的核心邏輯。

除了這些荒謬的不實謠言在去年同婚專法通過後「並沒有發生」,在政府衛服部、疾管署、教育部和立委等各界大力闢謠之後,也逐漸被民眾理解。依照公投結果「不動民法、另立專法」的同婚專法,絲毫不影響原有異性戀的權益,且性傾向自然形成,完全跟法律無關;愛滋是因不安全性行為而傳染,擁有正確安全防疫知識才能解決問題;根據統計,去年新發感染數更來到十年新低,顯示防疫奏效。性平教育更只是教導尊重多元,不可能影響原有的性傾向。

然而在純樸的中南部,反同的國民黨仍然大量使用這類謠言,大量懸掛、發放「阮想欲抱孫」、「同婚斷香火」、「同婚絕子絕孫」等的攻擊文宣,就是要重施故技騙取選票。

事實上,生育率和同婚並無關聯,而同性伴侶也是有生育後代的可能。

圖片來源:截自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臉書

令人感動的是,備受威脅的民進黨立委並沒有向假消息妥協,反而是勇敢面對謠言、捍衛平權價值。我們看到雲林的劉建國委員,面對滿坑滿谷的反同假消息攻勢,仍在造勢場合上高喊:「對弱勢的照顧,絕對堅持到底!」,他也積極闢謠,告訴大眾同婚只是保障少數弱勢,絕不可能絕子絕孫。

此外,桃園的鄭運鵬委員、台南的王定宇委員、雲林的蘇治芬委員、嘉義的蔡易餘委員、高雄的邱議瑩委員等等也都是被反同假消息抹黑的受害者,所幸他們皆能順利連任。顯見反同假消息已被民眾唾棄,而這種對人權價值的堅持,正就是讓年輕選民願意投下選票的關鍵。

另外,也要感謝醫界的援手,試管嬰兒權威李茂盛醫師、雲林醫師公會等團體除了向民眾闢謠,透過人工生殖等方法,「同志也能生小孩」,也在記者會解釋這是依照大法官解釋所立的法案。知識就是力量,有了正確的醫學知識,才能免於被謠言欺騙,這些大力闢謠的專家也值得我們致上最高敬意。

2020 選舉已結束,但我們不會忘記國民黨和反同團體這些反同謠言、性別歧視的汙衊和重傷;也不會忘記勇敢支持平權價值的委員,更要感謝所有協助闢謠的各界人士。即便台灣的平權還有進步的空間,但這次平權價值的勝利鼓舞了眾人,證明多元共榮的可能,也顯示了選民對反同假消息的唾棄。期盼台灣持續朝著正確的方向前行,我們終將不負人權燈塔的美名。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