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能源轉型、改善空污 中火新建燃氣機組環評通過

台中發電廠計畫新建2部燃氣機組,20 日環保署環評大會確認通過。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為了能源轉型,在推動綠能的同時,政府也以擴大天燃氣使用作為調度,因此台中發電廠計畫新建2部燃氣機組。20 日環保署環評大會確認通過此案環評。

台電計畫在台中發電廠內第 9、10 號機南側空地新建 2 部燃氣複循環機組,總裝置容量 260 萬瓩內、並規劃 5 座 16 萬公秉地上型儲槽,另有部分設施則與既有廠區共用液化天然氣儲槽及相關附屬設施設置於臺中港區既有土地區域內,面積約 50 公頃。

面對「沒有除役舊機組就是變相擴建啦!」台灣健康空氣聯盟等中部環團與中彰投縣市政府,質疑空污增量的問題,台電表示,經過四次的初審討論後,提出承諾包括:

在燃氣運轉前,4 至 9 月最多使用 9 座燃煤機組,空污季則是 1 至 3 月及 10 至 12 月最多使用 8 座燃煤機組煤。當兩部燃氣運轉後,較老舊的 1 至 4 號燃煤機組就轉備用,一般狀況下只會使用 2 燃氣機組與 6 座燃煤運轉。且備用燃煤機組於在空污季不啟動、夏季尖峰的 4 至 9 月,則是在備轉容量率低於 8% 、且中部空品區預報 AQI≦100 時才啟動,最多啟動 2 部。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在最不得已啟用備用燃煤機組的機率只有 3%,最多每年 200 小時左右,因為 2019 年開始,各地許多更新與新設機組陸續上線,這真的只是備用方案。台電更具體承諾不超過 240 小時。

台電強調,新燃氣機組的空污 NOx 排放濃度將由 8ppm 再降至 5ppm 以下,而既有燃煤機組也將在自主加嚴下再有改善。1至4號機將是PM 15mg/Nm3、SOx 25ppm、NOx 45ppm 的標準,5 到 10 號機則是 PM 5mg/Nm3、SOx 10ppm、NOx 20ppm。

台電報告指出,空污將逐漸改善。
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不過,健康空氣聯盟的成員楊澤民、葉光芃仍非常不滿,尤其曾代表時代力量參加立委補選的楊澤民整場會議不斷因各種狀況咆哮。先是主張自己是空污當事人,不是旁聽民眾,堅持要坐在議事桌非旁聽席。再者,砲轟環保署目前的空品標準「AQI」不如歐美國家嚴格,危害民眾健康,中火備用燃煤機組是否可以啟用不該依據 AQI。並指出環保署署長張子敬曾為台電董事,雖然他依法迴避這次會議改由次長蔡鴻德主持,但署長仍有可能對此案有影響力,且包括空污專家吳義林等五位環評委員因為參與台電計畫而迴避,其餘委員無空污專業,今次大會委員的組成他不能接受。

以外,楊澤民堅持要請葉光芃代替他發言,當環保署一再重申發言人必須事先報名,不能到場發言者視同放棄,不能代替發言時,楊澤民不斷痛批環保署不懂法律,更指出時代力量不分區第一名新科立委陳椒華對此也很不滿,將來必會質詢此事。不過,過去陳椒華以民間環團身份參與環評時,的確常以多位成員報名但當場聲明「我把我的時間讓給陳椒華老師」來爭取更多的發言時間。楊澤民更抱怨,過去李應元、詹順貴主政時可以,現在張子敬卻不行,根本是在拖垮蘇貞昌內閣。

此案的開發都在台中發電廠內空地及港區既有的土地區域內,不過,還有相關的天燃氣卸收碼頭與相關防波堤海事工程,面對可能對珍稀的白海豚生態造成影響,保育團體媽祖魚聯盟等提出擔憂,並建議設法長期與中油的卸收設備連通,避免再開發這個海域。曾文生表示,因此將涉及海事工程的部分切為另外一案做環評,短期先以與中油連通的方式,處理眼前能源供應與改善空品的目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