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六成四民眾有信心蔡英文繼續領導 民調顯示台灣與蔡英文二度蜜月中

台灣民意基金會 20 日發佈民調,指出大選之後,有五成七的民眾贊同總統蔡英文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有六成四的民眾對蔡英文繼續領導國家有信心。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台灣民意基金會 20 日發佈民調,指出大選之後,有五成七的民眾贊同總統蔡英文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有六成四的民眾對蔡英文繼續領導國家有信心、八成人不贊成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六成支持蔡英文堅決反對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強調,這些答案顯示的是,蔡英文的蜜月期提早來到,回到 2016 年的 7 月的高度,蔡英文已經重返榮耀。

游盈隆分析,民進黨在這次大選的大獲全勝原因,包括中、港、美形勢,型塑了這次大選的內外環境,再者,因為 1124 大選的挫敗、民進黨內初選,與韓國瑜引發「超級鯰魚效應」,都逼出蔡英文的蛻變。而民進黨借力使力提出「抗中保台」,激起台灣主體意識的全面覺醒;善用「中間選民定律」,在另外兩個對手親中親統的色彩下,以「維持現狀、擁抱中華民國」,讓民進黨大步向右靠攏,擠壓了對手。而民進黨能團結對抗分裂的國民黨也是勝選原因。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沒有蔡就沒有韓、沒有韓就沒有現在的蔡。」游盈隆指出,韓國瑜現象起於是蔡英文前兩年任期讓民眾覺得表現不佳的印象,然而他的崛起可說是「超級鯰魚效應」,鯰魚的存在逼著同一池的弱者變強,其選前兩日凱道大造勢的盛況,更把年輕人、老人都激出來投票。不過,這份民調也顯示,七成二的民眾表示,不期待韓國瑜四年後捲土重來,只有一成五期待。

政治評論家楊憲宏提醒,民調也指出,多數民眾不支持蔡英文接任民進黨黨主席、不贊同總統介入立院選舉,顯示民進黨支持者的理性,也崇尚制度。楊憲宏指出,相對於過去只是小贏卻開心一個月,這次民進黨大勝,卻顯得喜悅程度「多一分鐘」都沒有。

楊憲宏甚至觀察到,許多民眾是「含怒投票」參與這次的選舉。以反滲透法為例,民進黨直接採「公投綁大選」的戰術,在選前十天通過反滲透法,並把大選當成是公民複決的戰場,當國民黨的反應是大力反對反滲透法,就等於跳進坑了。

國民黨的支持度重回到 2018 大選勝利前的低迷。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打左燈向右轉」,楊憲宏認為民進黨現在左右通吃、兩邊得分,世界上能這麼成功做的,目前比較有名的是只有日本長期執政的自民黨。楊憲宏認為,民進黨是否能長期執政值得注意,但國民黨目前卻顯得無力制衡。游盈隆表示,這份民調顯示,選後有 8 成民眾不贊成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贊成的只剩下 10.8%,無怪國民黨深陷存亡危機,國民黨的支持度重回到 2018 大選勝利前的低迷。

林嘉誠提醒,民進黨的政黨票才拿到三成,得票數與總統差了兩百萬票,民進黨本來就不需好開心,且蔡英文也並不需要跟民進黨綁在一起。過去蔡英文給人理性的印象,他認為選完後,蔡英文不該繼續表現成「辣台妹」。楊憲宏更提醒,民進黨要避免黨派分贓,派系又擁立委自重跟總統要東要西,未來人才運用,不該只限於民進黨,而是應該牢記「高手在民間」,全面用人唯才且充分授權。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