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歐洲啟動爭端機制 伊朗警告:將對IAEA反彈

圖片來源:Pixabay

伊朗國會議長拉里加尼(Ali Larijani)今天(19 日)警告說,如果對伊朗啟動解決爭端機制的歐洲國家「行事不公」,將為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帶來不確定的反彈後果。

英國、法國和德國上星期啟動伊朗核協議下的解決爭議機制,指控伊朗未遵守 2015 年與六強簽訂核子協議中的有關規定;而德黑蘭也指控這個歐洲集團,對美國恢復制裁伊朗的舉動毫無作為。

儘管美國已經退出核協議,並片面恢復對伊朗制裁,歐盟 3 國堅稱,他們依然信守這項協議。

國營伊朗通訊社(IRNA)引述拉里加尼表示,「這 3 個歐洲國家就有關伊朗核子問題所做的是……不幸」。

拉里加尼指出,「我們清楚的宣布,如果歐洲,為了任何理由,動用核子協議第 37 條;那麼,伊朗將就與國際原子能總署合作的問題,作出嚴肅決定。」

自從 2019 年 5 月以來,伊朗已經 5 度縮減對核協議的承諾,以回應美國的制裁,以及歐洲沒有能力協助伊朗規避美國的制裁。

然而,伊朗也強調,如果伊朗的利益可以獲得實現,(伊朗的)這些作為都可以逆轉。

伊朗國營電視台在 5 日報導,伊朗的核子作業將不再遵守核協議設定的限制,包括對伊朗濃縮鈾離心機的數量、濃縮鈾的產量、濃縮鈾的純度,以及核子研究及研發活動的限制。

伊朗在 2015 年與聯合國 5 個常任理事國:美國、英國、法國、中國以及俄羅斯,再加上德國,簽署了核子協議。伊朗以限縮核子活動,換取國際放寬對伊朗的經濟制裁。

然而,美國在 2018 年 5 月退出核協議,並逐步恢復對伊朗的嚴厲制裁,對伊朗經濟造成重大衝擊,也升高兩國的緊張。

正式名稱為「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的伊朗核子協議,其中設有「解決爭議機制」。

根據這項機制,如果伊朗核協議出現爭議,伊朗和協議的各簽署國可以組成一個委員會,在65天內進行協調。如果這個委員會仍然無法解決問題的話,將提交聯合國安理會解決,而安理會如果在30天內沒有投票決定是否繼續解除制裁,那麼聯合國對伊朗的制裁就會被重新實施。

英法德三國已經在 14 日正式啟動這項機制。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