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除了史上最強燈會,屏東縣的政府出版品也美翻了!

圖片來源:截自王南琦臉書

去年史上最美屏東燈會結束後,涂大哥轉來了一則屏東縣政府某處長的訊息:「可否幫我問問南琦是否願意提供聯絡電話?潘縣長想要謝謝她之前對燈會的一些美言。」

那幾天潘孟安縣長正在東京食品展推廣屏東農產品,受寵若驚的我想了五秒鐘,還是委婉地回絕:「我寫燈會文章是因為真的很感動,潘縣長已經夠忙了,不需要花時間打電話給我,請涂大哥幫我回覆 L 處長,已收到縣長的心意,謝謝縣長。」

原先以為我跟潘縣長的緣分就到這裡,沒想到前幾天收到縣長辦公室寄來好幾本屏東出版品,以前我對台灣公部門出版品的刻板印象只有四個字「慘不忍睹」,不抱任何期望打開一看,映入眼簾的第一本就是《從問號?到驚嘆號!:2019 屏東燈會解密》,彷如美術館畫冊封面的設計質感,讓我迫不急待翻開內頁,這一翻就停不下來了。

圖片來源:截自王南琦臉書

去年六刷屏東燈會,每一刷我都在好奇屏東這個庄腳囝仔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尤其是燈會所在地「大鵬灣」根本雞不生蛋鳥不拉屎,沒有鐵路也沒有捷運,二二八連假單日湧入 167 萬人次,在凌晨 1:51 完成接駁,潘縣長送完最後一位遊客離開之後,火速在臉書開直播道歉,凌晨兩點回到指揮中心開檢討會到天亮,立即調整修正接駁方案。

隔天入園人次 169 萬,晚上 11:54 全部疏運完畢!多了兩萬人,卻提早兩小時完成接駁!這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看了《從問號?到驚嘆號!:2019 屏東燈會解密》才知道,負責規劃接駁的屏東縣政府「交通旅遊處」在燈會前兩個月才正式掛牌,書裡面鉅細靡遺寫下屏東燈會的旅運疏散計畫,各式突發狀況,如何解決?更不吝分享燈會接駁各式秘訣:

  1.  「方向定位、顏色管理」:38 公頃的燈會,毫無方向感的民眾只要靠去程接駁車時繫上的手環顏色找到同色的空飄大氣球,就可以找到回程的接駁車。
  2. 「乖乖燈會,息怒經濟學」:屏東燈會的接駁破紀錄,每天爆棚、爆棚、再爆棚。面對不耐久候的民眾,縣府準備了燈會限定版的洋蔥乖乖,奇兵突襲,硬是按捺下候車民眾的奔騰怒氣!

單一活動單日入園 169 萬人次(東京迪士尼樂園滿園八萬人),我想在世界上應該也是數一數二的紀錄了!《從問號?到驚嘆號!:2019 屏東燈會解密》無私分享 169 萬人次的完美疏散計畫,不只台灣,全世界的策展單位如果有類似的接駁需求,應該都要買這本書回去好好拜讀!

屏東燈會在去年 228 連假首日擠進 167 萬人潮。
圖片來源:擷取自潘孟安臉書

除了挑戰不可能的任務,《從問號?到驚嘆號!:2019 屏東燈會解密》也讓我看到屏東縣政府的燈會團隊如何打破公部門一向為人詬病的本位主義!

這次燈會最讓我驚豔的其實不是媲美《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璀璨燈區,也不是名單嚇嚇叫的國內外超優質表演,而是以前我從來不敢上的流動廁所。

屏東燈會總計租借了 881 座流動廁所,雖然不是歷屆燈會數量最多,卻是清潔密度最高!幾乎每使用三到五人次就會有清潔人員進行清理,每晚閉園後,水肥清潔人員戴著頭燈漏夜清到天亮,隔天遊客才有乾淨的廁所可以使用!

屏東燈會還有另一個亮點「概念廁所」:利用貨櫃改裝成飯店規格的八座升級版公廁,冷氣,洗手乳,免治馬桶,還有定時芳香劑,完全顛覆我對流動廁所的髒亂印象!

結果,流動公廁完全沒有異味飄出,反而是園區的固定式公廁出狀況,因為地下化糞池滲漏,飄出陣陣臭味!當晚環保局馬上封閉該區公廁,漏夜調來兩百座流動公廁,以補充廁所數量的短缺。

有了廁所,沒有水怎麼辦?工務處二話不說,徹夜調度,隔天一早就出現兩座 20 噸的水塔,中午前完成接管供水,在跨局處的橫向合作之下,終於順利在燈會開園前於水上機場下方設置新一區的流動廁所,及時解除屎尿危機!

屏東燈會就是這樣一次一次化解危機,從「不看好」、「不放棄」到「不可能」,將一連串的問號變成了驚嘆號!

最近策展學超夯,展覽「再文字化」比展覽的成功更重要。謝謝屏東縣政府出版《從問號?到驚嘆號!:2019 屏東燈會解密》,讓我們可以一窺史上最美燈會的籌備過程,如何激勵公務員變身紅色鋼鐵人?如何感動在地人喊出我屏東我驕傲?激發屏東人各種自動自發的善行:大鵬灣「三菱順益東港所」免費開放廠房提供民眾停放機車、屏邑萬華「奉天轎班會」免費用機車自發接駁排隊久候的遊客至停車場、台 17 線上有地主 PO 出停車場位置免費提供民眾停車等等。

屏東燈會重新凝聚了 83 萬屏東人的心,就像潘孟安縣長說的:「熄燈前,有人問我在這場光的盛宴,我最愛哪盞燈?其實,我最愛的是燈區裡一道道肉眼看不見的光,台灣人的溫暖、善良、勤奮、同理、團結、合作…,這些台灣最重要的價值在燈會發亮,美到不行的燈,照亮人性的美,永不熄滅的光!」

清潔人員不辭辛勞,暗夜仍奮力工作。
圖片來源:擷取自潘孟安臉書

讀完了這本書,滿滿的感動還在心裡,竟然接到縣長辦公室打電話來詢問是否可以擔任新書發表會的與談人?

「請問與談人還有誰呢?」潘縣長可以找更多比我更有名的人對談啊?按耐住心中的疑惑我客氣地向承辦人提問。

「就是南琦老師跟潘縣長兩人對談喔!」

聽到這個回答,霎那間我在心裡笑開了:「對囉!這就是潘孟安!」

台灣最美的公部門出版品照片分享:

  1. 屏東超美的農民曆:封面有濃濃的日誌風,邀請 Thomas Chien 廚藝總監簡天才、AKAME 主廚 Alex 等人設計節氣食譜,介紹屏東友善環境的在地食材,完全跳脫農民曆的傳統,值得收藏!

    屏東縣政府出版的農民曆,史上最狂!
    圖片來源:截自王南琦臉書
  2. 屏東雙月刊 AMAZING PINGTUNG,可點以下連結欣賞線上版本,2019/12 月號2020/1 月號

    屏東雙月刊AMAZING PINTUNG,內頁編排時尚,資訊取向也是在地,環境與永續,非常用心!
    圖片來源:截自王南琦臉書
  3. 屏東本事X台灣設計展

    這個封面人物是屏東恆春特有的蝸牛品種~班卡拉蝸牛,宛如珠寶一樣美麗的螺旋紋路非常吸睛!屏東就像這隻班卡拉蝸牛,安靜無聲,卻是獨一無二的存在,以優雅細微的步伐,奮力往目標緩緩前進!
    圖片來源:截自王南琦臉書

4. 史上最美的屏東旅遊手冊

圖片來源:截自王南琦臉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從問號?到驚嘆號!:2019屏東燈會解密” book_author=”侯千絹、吳麗雪 ” book_publisher=”屏東縣政府” book_publish_date=”2019/12/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0/01/82554910_3105488029470594_4140910323785793536_n.jp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45822?loc=M_0004_046&fbclid=IwAR3ZMWaA-iu1MFGJ6l2RyJMnc_AFkepAnOfI-mD6geVhQAfBJ827lwjG1aA&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001″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