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武漢肺炎增17例感染源不明 疾管署推測2可能性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武漢今天通報新增 17 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且均無華南海鮮市場相關接觸史,感染源不明。疾管署推測有 2 大可能性,其一是人傳人,其二是其他傳統市場也出現動物感染源。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最新進度,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今天接獲中國疾控中心通知,武漢市共新增 17 例病例,分別為男性 12 例、女性 5 例,年齡介於 30 至 79 歲,多達 8 例為 60 歲以上,最晚發病日為 1 月 13 日,其中 3 例為重症。

目前該市個案累計 62 例,其中 2 例身武漢肺炎亡、治療中重症 8 例、 19 例出院,密切接觸者累計 763 例並無增加,追蹤中 82 人;另中方針對先前發布的個案進行流行病學資料分析,發現部分病例無華南海鮮市場接觸史。

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單日暴增 17 例,是目前所知單日新增病例最多的一次。莊人祥推測,可能是中方過去僅針對華南海鮮市場相關接觸者進行檢驗,但近期發現即便沒有華南海鮮市場暴露史也有感染風險,轉而針對發燒個案進行採檢,才會導致病例數暴增。

根據資料顯示,武漢這次新增的 17 例病例均非華南海鮮市場密切接觸者。莊人祥表示,這現象反映 2 種可能性,其一代表這些個案都是透過人傳人方式傳染,其二則是其他傳統市場也有動物感染源。

因應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疾管署去年 12 月 31 日啟動由武漢直航入境班機登機檢疫,已執行 32 航班,共檢疫 3693 名旅客及機組員,昨天新增 1 名通報病例,是 10 多歲少年,無禽畜接觸史及華南海鮮市場活動史,採檢初步驗出 A 型流感。

隨中國春運到來,外界關注疫情是否擴及全中國。莊人祥說,當然有可能,疾管署將呼籲醫療院所提高警覺,如發現求診患者有發燒及呼吸道症狀,應加強詢問其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群聚情形(TOCC)等,並及時通報與落實相關感染管制措施。

此外,民眾自中國武漢地區返國入境時如出現發燒或類流感症狀,應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返國後 14 天內如有上述疑似症狀,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 1922 (或 0800 – 001922 ),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就醫,就醫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群聚情形等資訊,以利及時診斷通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