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型意象書法春聯掛外牆 南科考古館迎新年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第一次迎接農曆新年,今天邀請意象書法家陳世憲在館外牆書寫高 20 公尺、寬 2.4 公尺的意象書法春聯。陳世憲說,盼以台灣人的角度來詮釋世界。

位於南科園區的南科考古館入口處附近館牆外側,今天早上掛出一條巨大的紅色絹布,旁邊還準備了一台起重機,引起遊客和路過的民眾注意。 10 時 30 分一到,陳世憲站上由起重機掛載的吊籃,提起大型毛筆在絹布上寫下自行創作的詩句,約 30 分鐘後完成。

「高鐵飛奔三秒過,遺址一瞬五千年,南夢墾拓長追憶,台灣文化已卓然。第一米粒第一狗,天圓地方我居安,陶文遞衍古來意,世代生息永流傳。」陳世憲說,這首詩是在仔細了解館藏,並與館方人員深談後構思創作,再用意象書法加以呈現。

陳世憲指出,因為館牆外是不平整的石面,在上面書寫起來本來就會有天然的不規則。剛好館藏有許多在遺址挖到的碎片,可以相互輝映;另外,也希望寫出 5000 年前海風在吹的景象,盡量做出古今交會的感覺。

他說,這是自己至今所創作過最高的大型作品,今天一早就很亢奮,寫完之後覺得很滿意。很多人以為台灣是在世界的邊陲地帶,但其實台灣有很多可貴的文化,足以成為世界的中心。很希望用意象書法、以台灣人的角度來詮釋世界,並對全世界說出台灣人對世界的看法。

南科考古館主任黃宏文表示,去年 10 月開館的南科考古館即將迎接第一個農曆新年。館方以傳統的春聯揮毫活動來思考改變的可能性,搭配考古館宏偉的外觀,於是邀請陳世憲來書寫大型創作。遠古時代沒有文字,用意象書法來表達館藏的精神,意境也更契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