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 可線上預辦勞工加退保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Whitesession

勞工到職第一天,雇主須替勞工加保勞保,但由於有投保單位反映,可能因勞工到職日疏漏申報而影響員工權益,勞保局在 e 化服務系統新增線上預辦加退保服務,讓申報更便利。

勞保局表示,過去常常接獲投保單位反映,早已確定員工到職日期,但卻因到職當日疏漏申報加保,而影響員工權益;為了回應投保單位需求,勞保局針對已申辦「e 化服務系統」的單位提供勞工保險得線上預辦加、退保作業,並訂定試辦作業要點,日前正式上線。

勞保局指出,只要是勞保局的網路申辦單位,包含職業工會、漁會,都可於確認勞工預定到職、入會、到訓或離職、退會、結(退)訓日前 10 日內線上預辦加保或退保,保險效力也從投保單位預定的加、退保當日生效。

勞保局表示,投保單位預辦的加、退保資料,會在預定日期的當日晚上零時收檔,如果員工實際到、離職日期早於或晚於原先預定的加、退保日,在原預定的加、退保資料上傳收檔前可作線上更正或刪除。不過,收檔後就無法線上更正或刪除,雇主需要以書面來函並檢附相關佐證資料,由勞保局審核辦理。

勞保局指出,成為勞保局的網路申辦單位後,包含申報員工加保、退保、投保薪資調整及育嬰留職停薪續保、復職的作業、預辦加、退保功能等能線上辦理,呼籲各投保單位成為勞保局「e 化服務系統」申辦單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