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土耳其審慎降息75基點 貨幣刺激可能步入尾聲

圖片來源:pixabay

土耳其中央銀行今天調降政策利率 75 個基點,為去年 7 月進入寬鬆週期以來降息幅度最小的一次,暗示於經濟擺脫衰退、邁向復甦之際,貨幣刺激措施已步入尾聲。

土耳其中央銀行(CBRT)貨幣政策委員會今天召開今年首次定期會議,將基準利率從 12 % 降為 11.25 %。這是 CBRT 連續第 5 度降息,也是土耳期進入寬鬆週期以來降息幅度最小的一次。

彭博在決策前就 CBRT 可能降息幅度對經濟學家所作調查的中位數為 75 個基點,CBRT 今天決策符合預期。

自稱「利率敵人」的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希望借貸成本降低,以加速經濟成長。他認為 CBRT 前總裁切亭卡亞(Murat Cetinkaya)無法配合政府支持經濟成長的策略,因而於去年 7 月 6 日將切亭卡亞撤換,改由烏伊薩爾(Murat Uysal)接替。

新總裁烏伊薩爾上任半年左右期間,就將政策利率「對半砍」,從 24 % 降為 12 %。

CBRT 今天在聲明指出:「考量影響通膨展望的所有因素,委員會決定審慎調降政策利率…對當前政策利率的態度仍然符合預期通膨減緩的趨勢」。

艾爾段認為「高利率引發高通膨」,大部分經濟學家和全球央行持相反看法。

艾爾段已多次表示土耳其的政策利率今年將會低於 10 %。土耳其政府將 2020 年至 2022 年經濟成長目標上修為 5 %,仰賴較低借貸成本來增強提振經濟的效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