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安大甲溪聯合輸水工程計畫二階環評展開 農民憂搶農業用水

環保署16日下午進行「大安大甲溪聯合輸水工程計畫」二階環評第一次初審。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環保署 16 日下午進行「大安大甲溪聯合輸水工程計畫」二階環評第一次初審,遭專案小組要求補充供水量計算依據、耐震設計、生態後,補件再審,更要求台中農田水利會下次到場說明相關農業用水問題。

此案是為了大台中公共用水問題,經濟部水利署中水局計畫將水源較豐沛的大甲溪、與水源較不足的大安溪「聯合輸水」。

但這個計畫從 2008 年推動至今,卻因有越域引水工程的安全疑慮,與后里地區周邊農民質疑是為了中科再搶農業用水等爭議,此案重複進出環評小組與大會,甚至遭民間發動訴訟,並在 2013 年遭撤銷一階環評「有條件通過」結論,因此 2017 年重新展開二階環評。

中水局提出的評估。
取自環評書件。

經過五次範疇界定會議,納入其中各界意見並提出相應的評估調查後,送審的主方案路線調整為「改採大甲溪左岸路線、調整鯉魚潭水庫第二原水管工程規劃」,另有改以「多元綜合檢討及效率供水替代方案」的零方案、「大甲溪右岸(北岸)輸水管線」開發路線替代方案與當地環保人士張豐年建議的「食水嵙溪及豐原淨水場新舊設施利用、八寶圳、白冷圳匯入食水嵙溪(含九渠溝滯洪池)、馬鞍壩後池利用」等。

張豐年長期主張此案無絕對必要,應該先處理因 921 地震潰壩的石岡壩,並將台中市多處既有的水資源回收再生利用廠、地下井水、管線補漏及日後節水先做好。張豐年主張水源備援方案應採就近且多元分散為策略,尤其此案路線經過三義斷層及車籠埔斷層,發生地震管線受損的風險極高,不適合做為緊急備援方案。

多位來自后里、外埔種植花卉、水稻等作為的農民有老有青,也提出擔憂,直言若是水被搶走了將無法耕作,尤其很多年輕人響應政府青年回鄉,現在以佃農的身份投入務農,若是沒有優先保障農業用水,他們恐怕生計不保,已經投資的也無法拿回,就算後來以休耕來補償,獲利的會是地主,而不是他們。

后里區農業與環境保護協會理事長廖明田質疑,原本水利署承諾農民大安大甲輸水工程將調度提供后里圳及內埔圳每日 60 萬噸及 20 萬噸的農業用水,結果居然只限於豐水期,枯水期不會提供,因此他們認為這是水利署在欺騙農民。

多位來自后里、外埔種植花卉、水稻等作為的農民擔憂,水被搶走了將無法耕作。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后里區農民代表許金水更指出,目前有些農漁民使用高灘地,使用的是地表伏流水,擔心因引水工程衝擊地下水存量,因為去年就已經發生過缺水的狀況,稻米在收割前沒水可灌,最後都結出來空包彈,如果沒有妥善解決,農民只能抗爭到底。許金水強調,現在已經是每五天只可以灌溉 8 小時的緊繃狀態,但此計畫卻打算在枯水期調度鯉魚潭水庫每日 20 萬噸用水,要給后里第一淨水場供中科使用,這是在跟農民搶水。

中水局表示,整體評估下來,還是主方案是最佳選擇,在供水能力上,可以提高整體供水能力 25.5 萬 CMD,藉著水源聯合運用,豐水期多利用大甲溪剩餘水量,儘量將大安溪水源蓄存於鯉魚潭水庫。

備援能力提高,因為新建鯉魚潭第二原水管做為第一原水管備援,並可有效彈性利用既有豐原、鯉魚潭及新設后一淨水場。且大甲溪水源高濁度時,由鯉魚潭水庫透過新建大甲溪輸水管至豐原淨水場,保持供水正常。再者,透過管線串連石岡壩、鯉魚潭水庫及淨水場,充分利用各水利設施之特性,提高大安溪及大甲溪水資源利用率,穩定農業用水,增加水源調度彈性。

中水局解釋,台中的自來水系統,一為鯉魚潭水庫、第一原水管、鯉魚潭淨水場,另一為石岡壩取水、南幹渠、豐原淨水場。而農業灌溉系統則是葫蘆墩圳、內埔圳、后里圳,因此自來水並沒有從這些農民所擔心的后里圳取水。

不過,中水局也坦言,許金水指的高灘地部分,目前不在自來水系統內,管理權責在地方政府,且受當地地方政治介入較大,但他承諾,年後二月將會展開協調,以保障農民用水。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