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總統到不分區「消失的三百萬票」 進步價值與現實的殘酷差距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15 日在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舉辦「今夜趣政治講座——2020 大選之後 總統、政黨、區域立委分析」,由台灣大學社會系學生林宥銘擔任主持,邀請到民主進步黨不分區名單第 28 席董建宏教授、網路媒體報呱主編林春妙、現代文化基金會研究員陳冠憲,一同來分析這次的選戰以及台灣未來的政治走向。

主持人林宥銘先做簡單的前情提要,並提到這次選戰一個有趣的狀況,林宥銘說,他有一位朋友(指陳柏惟)順利打贏顏寬恆,當地很多選民說「總統要投韓,立委要投改非國民黨籍來制衡韓國瑜」,而在整體選舉結果,分裂投票的情況非常明顯,蔡英文的總統票與民進黨政黨票差了超過 300 萬。

台灣大學社會系學生林宥銘擔任本場講座的主持人。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第三勢力左右戰局 地方勢力非鐵板一塊

研究員陳冠憲先分析了自 2016 年到 2020 年政治版圖消長,他指出,若以 2018 年九合一選舉的得票來推算,區域立委選舉中,民進黨僅能拿下 19 席,國民黨能拿 50 席,這兩年間的變化像是洗三溫暖一樣。

另外,這次立委選舉有許多選區的第三高票、甚至第四高票還能影響最終的選舉結果,陳冠憲特別將第三高票得票率大於前兩名得票差的選區挑出來,許多選區在藍綠對決的狀況下,時代力量和台灣民眾黨的候選人影響了最後的勝負。

陳冠憲也以宜蘭為例,民進黨陳歐珀只贏國民黨呂國華 12.2%,但是第三名的無黨籍黃定和得票 12.6%,這個第三名足以左右最終戰局;又如汐止區賴品妤僅贏不到 1.5%,第三名的時代力量賴嘉倫得票有 7.3%,第四名安定力量孫繼正 1.6%,如果安定力量的得票歸隊給第二名的國民黨李永萍,李永萍很有可能在選戰中勝出;另外,新北第一選區、桃園第三選區時代力量候選人的 7% 得票也左右了選區的勝負。

現代文化基金會研究員陳冠憲分析台中市第二選區的政治版圖變化。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而全台灣競爭最激烈的一區,是台中市第三選區,現任無黨籍立委洪慈庸對上國民黨籍的台中市副市長楊瓊瓔,最後選舉結果,楊瓊瓔僅贏洪慈庸不到 0.5%,是所有選區中落差最小的選區,該區第三名的台灣民眾黨候選人得票則是 7.46%。

陳冠憲提到,台灣基進發言人陳柏惟此次參戰台中市第二選區,但是按歷屆選舉結果顯示,台中第二選區過去顏家影響力逐漸下滑,過去顏清標時代多以六成高票勝出,到 2013 年立委補選時,陳世凱與顏寬恆戰成五五波,只輸 1000 多票,2016 年差距又稍稍拉開,但得票仍無法過半,選情都呈現膠著,最後陳柏惟在 2020 年搶灘成功,以結果論來說,顏寬恆影響力已經不及顏寬恆,陳柏惟也拿下全部的行政區勝選。

陳冠憲強調,過去我們都覺得地方勢力很難撼動,這次台中第二選區就是一個例子,陳柏惟的勝選告訴我們,地方勢力並非難以撼動,當然地方勢力不會一次消失,但是地方勢力也不是鐵板一塊,政治版圖是可以改變的!

台灣基進發言人陳柏惟成為本次區域立委選舉最大黑馬,成為第一位能夠拉下了顏家的候選人。
圖片來源:陳柏惟辦公室 提供

進步價值需接軌現實社會 分裂投票讓民進黨聆聽更多聲音

民主進步黨不分區名單第 28 席董建宏教授則透露,很常有人質疑民調準確度,但是民進黨在選前一週就知道總統票會大贏 200 萬票以上,但是絕對不可能在選前說會大贏,如果大家都覺得一定會贏,可能會有很多人覺得沒有必要買高鐵票回家投票,最後民進黨就一定會輸。

許多人諷刺民進黨在賣芒果乾(亡國感),董建宏澄清,民進黨並沒有利用芒果乾,而是國際情勢的變化,讓大家感受到台灣當前的危機,而民進黨要反省的是「政黨票為什麼只有 33%」,因為民眾還是希望來討論公共政策與未來,而不只是如何應對中國的威脅。

董建宏提到,他的大學教授曾告訴他,「民主是歐洲社會的偶然,在人類漫長歷史中運行不到三百年,而且在過程中不斷地被顛覆,民主要能維護,就要在日常不斷練習與實踐,就像是投票這件事。」他也痛批,自己很討厭智商 157(指柯文哲)說「投票沒有用,藍綠一樣爛」,台灣今日作為民主化的國家,有些人的思考卻是封建、教條的。

「而站在民主進步黨的立場,看到這樣的政黨票結果,當然覺得很遺憾;但是分裂投票行為反而使民主具有意義,投票不只是被少數議題綁架,這是一場需要討論公共政策與議題的選舉。」董建宏說。

民主進步黨不分區名單第 28 席董建宏教授跨足政治、社會運動以及學術界,有許多面向的接觸,也讓他更注重進步價值與基層社會的連結。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這次蔡英文獲得 817 萬超高票當選,董建宏表示,817 這個數字對台灣別有意義,過去 1982 年有《八一七公報》,看似是美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決定了台灣的前途,但是今日的 817 萬票是告訴世界,「台灣人要自己決定台灣前途」,這個 817 不只是選票上的意義,而是向世界最清楚明白地表態。

董建宏指出,自己常常思考台灣如何在進步力量與保守社會的現實達成一個民主協同,很多人把政黨票投給其他小黨,他並不否認小黨比民進黨更具理想性,但他強調。「民進黨沒有喪失理念,只是因為是執政黨,必須面對更多真實社會的運作。」

董建宏直言,他認為國土保育非常重要,也支持農地農用,但是他多次做田野調查後,有了新的想法。

政府可能要劃定人家土地是農地,要求人家的土地不能蓋、不能改只能做農地,他作為一個學者,站在學術或都市人的角度,他覺得很國土保育很重要,避免農田污染才能守護糧食安全,「但是擁有土地者會有什麼感想?」董建宏訪問過很多老農,老農們多說自己並沒有要蓋農舍,只是希望未來留給子孫的土地是有價值的。

董建宏提到,假設農地只能作為農用,不能蓋個簡單、可供居住的農舍,那未來如果一位生活在都市的孩子繼承了這塊只能用來耕作的祖田,會不會就把這塊土地賣了,祖先的土地就在這一代消失了?

農地農用的議題存在著進步價值與社會現實的分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土地對人的價值,不僅僅在於如何使用,土地對人有不同的生命情感價值,這就是公共政策在理念與現實的落差。」董建宏說。

另外,2019 年民進黨面對第一個挑戰是「同婚」如何處理,董建宏當時即不斷地向公民團體、宗教團體說明,結果常常遍體鱗傷,最後是行政院長蘇貞昌擔起責任,並想出一個兩全其美的標題,蘇貞昌也製作許多圖卡與不同類型的影片,向每位長輩說明「同婚並沒有什麼影響」。

董建宏強調,民主要如何往前走,更重要的是如何和每個人充分溝通,公共政策是需要雙向溝通,而且提供大量資訊,不能只是待在台北決策中心構思,而要進入田野了解差距與需求,當推動進步政策的時候,必須看見那些腳步沒有辦法跟上的人民

「我們為了追求新的經濟結構與進步價值,漠視了他們,所以他們選擇在 2018 年給予民主進步黨一個教訓。」董建宏坦言,過去民進黨在 2016 年到 2018 年時,溝通對象常常只是台北這裡接觸得到的團體或意見菁英,後來蘇貞昌上任後,才開始有更多的對話、傳遞資訊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國家政策。

韓國瑜造勢場合盛況。
圖片來源:中央社

九合一選舉興起一陣韓流,董建宏說,韓流為何起來,是因為我們把支持者推到那邊去了,許多人過去可能是我們支持者的人,今天穿著國旗裝站在韓國瑜那邊,這是我們需要反省的地方,但這也是民主的可貴。

「民進黨的勝利不是民進黨的勝利,而是人民珍惜民主的價值,分裂投票是民主最有意義的地方,讓大家能做出自己覺得合理的選擇。」董建宏也說,其實在 11 日開票當晚,大家坐在民進黨中央黨部看著開票結果,心情是很複雜的,因為政黨票得票不如預期。

藍綠一樣爛 票投民眾黨?

現場也有聽眾向董建宏發問,如何看待面對各項議題都閃躲、立場曖昧的台灣民眾黨,董建宏回應,柯文哲一直強調藍綠一樣爛,但柯文哲提出很多的政策,甚至候選人,其實都是被藍綠所淘汰的,但不少選民選擇把票投給台灣民眾黨,面對這樣的結果,民進黨不只黨部在反省,蔡英文和幹部也都有在反省與檢討這件事,但也因為有這樣的狀況,才能刺激民進黨聆聽更多聲音。

董建宏也強調,他非常希望未來在國會裡,台灣民眾黨能和民主進步黨對於一些議題有更多的討論與表態,而不只是一味地以灰色地帶、曖昧的方式作閃躲,藉由討論來揭露各自的立場,讓選民在未來能夠更清楚地掌握資訊,做出自己內心真正想要追求的選擇。

報呱主編林春妙也提到政黨票的投票情況,在投下選票時,想要維持生活現狀的人,會選擇將總統票投給蔡英文,區域立委的部分,許多人也願意給予民進黨區域立委支持,或者選擇相對有勝算的候選人,但是當這兩張票都投給民進黨時,政黨票面對了更多的選擇,會有更多喜好,民進黨不分區名單比較沒有亮點,相反綠黨、台灣基進、時代力量候選人個人特質較強,相對容易吸引選民支持。

報呱主編林春妙分析政黨票顯示的新戰局。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林春妙指出,民進黨必須開始思考,如何和第三勢力面對未來的政治,仍然有兩個大黨,但是得票版圖上,已經不是兩黨政治,人民也期待有人能在國會監督政府,甚至有人選擇了主打「藍綠一樣爛」的台灣民眾黨,蔡壁如還喊出要和國民黨共組「在野大聯盟」來監督政府,可以想像未來執政黨在國會會更加辛苦。

這次國民黨在政黨票上幾乎和民進黨打平,各佔約 33%,林春妙表示,國民黨進一步萎縮了其他泛藍小黨(新黨、統促黨得票大幅縮水,往國民黨集中),這也有另外一個警訊,「吳敦義將交出黨主席的位置,代理主席竟然是中國台商林榮德」,林榮德是台企聯的幹部,台企聯是中國台商組成的團體,是一個重要統戰媒介,未來恐怕會有更多的中共代理人與資源來掌握國民黨,中國因素在未來仍不容小覷。

林春妙直言,中國的影響力越來越深化,如果更加掌握中國國民黨,那代理人會更多,台灣沒有任何可以樂觀的本錢,中國代理人將以各種面向存在,商會、媒體甚至校園的滲透。

這次時代力量政黨票也大有斬獲,林春妙說,這也是個隱憂,她必須指出,時代力量在 2016 時比較偏向泛綠,但是回顧他們過去四年的國會表現,可能要打上問號,時代力量不會是紅的或藍的,但是似乎想以柯文哲模式在操作,訴求「藍綠一樣爛」,這件事情是好是壞也值得好好觀察。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