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發表歧視言論 日本東京大學特任副教授遭解雇

東京大學。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Dotstik

日本東京大學特任副教授、企業經營者大澤昇平 2019 年 11 月在個人推特發表歧視中國人言論,引發日本網友批評,東京大學第一時間先在官網公開道歉,今天做出解雇處分。

東京大學研究所情報學環(Interfaculty Initiative in Information Studies)及學際情報學府(Graduate School of Interdisciplinary Information Studies)的 31 歲特任副教授大澤昇平去年 11 月推文說,「敝公司 Daisy 不會錄取中國人」、「不會面試中國人,書面審查就會刷掉」、「在資本主義脈絡上,表現差的勞工被歧視也是理所當然」等言論。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東京大學今天宣布,已對大澤祭出「懲戒解雇」的處分;大澤隨後也透過推特表示,「這是非法處分」。

東京大學在事發後的同月設置調查委員會,不過,大澤並不接受調查也不做說明;去年 12 月大澤雖在推特公開致歉,但把責任推給人工智慧(AI)的「過適」(overfitting)現象。

東京大學表示,大澤除了 11 月的推文, 12 月也陸續發表多則推文批評東京大學,例如「中國獨裁共產黨已潛入東洋文化研究所等單位,正在控制東大」、「說東大正被中國間諜侵略也不為過」等,甚至點名批評東大教師,讓東大認為校譽與信用嚴重受創。

因此,東京大學今天發表評論說,絕不允許東大教職員有這樣的行為,未來仍將繼續打造一個不分國籍、種族等個人特質都能不受歧視,發揮自我所長的環境。

大澤透過推特說,這是非法處分,東大輕視日本AI技術發展而重視亞洲各國多元性的因應作為,很明顯是錯誤的。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大澤去年 4 月起擔任東大特任副教授,原本預定聘期將持續到令和 6 年( 2024 年)。

大澤經營人工智慧(AI)研發公司 Daisy,也在大型網路證券公司 Monex Group 等捐助東京大學的「資訊經濟AI解決方案」講座擔任講師。Monex Group 去年發表聲明,完全無法接受大澤的價值觀,非常令人遺憾,也表示將停止對東京大學的捐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