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66%民眾肯定小英勝選感言 近六成支持兩岸重啟對話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兩岸政策協會今(15 日)公布「2020 總統大選選後調查」民調結果,總統蔡英文成為台灣史上得票最高的總統候選人,有超過 66% 民眾對總統蔡英文的勝選感言表示滿意,不滿意僅有 16.2%,蔡英文的勝選感言在民主進步黨、台灣基進支持者中獲得超過 9 成認同,台灣民眾黨則有超過 6 成認同、13% 不認同,國親兩黨的部分,認同蔡英文的談話者未達 3 成,不滿意者則超過 5 成。

兩岸關係的部分,蔡英文「和平、對等、民主、對話」說法,獲得 78.0% 支持,11.0% 不支持,以政黨認同來區分,台灣基進、時代力量與民主進步黨支持者各有超過 9 成支持,台灣民眾黨則有 82% 認同,國民黨也有 53.5% 認同蔡英文的說法。

不分政黨傾向,多認為兩岸應該重啟談判。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另外,有 59.8% 民眾認為中共應該與民進黨重啟對語,僅 20.5% 民眾認為不應該,對於兩岸立場相對鷹派的台灣基進也有 76% 支持者認同兩岸應該重啟對話。對於蔡政府處理兩岸事務以及外交事務的信心,59.5% 民眾對於蔡英文處理兩岸事務有信心,32.8% 沒有信心;60.8% 民眾對於蔡英文處理外交事務有信心,33.0% 沒有信心。

蔡英文的執政看好度,有 31.1% 民眾非常看好,34.5% 還算看好,15.3% 不太看好,12.4% 非常不看好,整體而言,65.7% 民眾看好蔡英文未來四年的執政,僅 27.6% 不看好。

而此次大選國民黨得票不如預期,總統票慘輸近 260 萬票,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將交出黨主席一職,民調中也問到民眾認為誰會接任國民黨主席,以朱立倫看好度最高,為 45.6%,侯友宜居次,為 12.7%,韓國瑜第三,為 8.1%,接下來則是謝龍介(5.5%)、蔣萬安(4.2%)、江啟臣(1%)、郝龍斌(1%)。

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說,蔡英文的勝選感言重申了過去蔡英文對兩岸對話提出的「四個必須」,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希望中國大陸正視中華民國才在的事實,以此作為兩岸互動的基礎,中華民國是最大公約數,國民黨應該會認同這種說法,中國大陸也在研究兩岸和緩的空間與契機,我們在此呼籲,中國大陸必須處理中華民國問題,只有正視這個問題,才會為政治談判留下空間。

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強調,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問題。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提到,台灣民眾黨支持者在民調的幾項議題中,態度非常值得觀察,很常呈現一半一半的狀況,可能與支持者的光譜有關,一半較認同藍、一半較認同綠所致,另外,40 到 49 歲的族群中,對於蔡英文兩岸政策較為不滿,而大部分年輕人對中國的態度是支持交流也害怕交流,如果中國沒有主動釋出善意,大家對中國的印象只會持續下降。

范世平教授指出,中國在香港區議員以及台灣總統大選中嚴重誤判,可能會改以較軟的方式因應兩岸與香港問題,近日中國時報與香港中評社也都對蔡英文的勝選感言表達正向態度,認為「兩岸關係更趨嚴峻,但非全無改善空間」,然而,蔡英文有意以對等、民主為前提下進行對話,但若中國堅持以和平統一為對話前提,那對於兩岸對話還是完全不利的。

政治評論員張宇韶表示,過去陳水扁政府時代提到「和平、對等、民主、主權」為前提的兩岸交流及對話,在國際空間尚未穩健的狀況下強調主權,蔡英文則提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現在「中華民國台灣」獲得最新民意支持,主權建構是客觀事實,也有民意基礎,蔡英文勝選後更獲 66 個國家的賀電,國際社會與美國也對蔡英文兩岸論述表達正向態度。

針對兩岸對話如何進行,張宇韶認為,中國目前不可能直接放下身段來談,蔡英文能先從台灣內部的對話開始進行,蔡英文「對話」的訴求獲得跨越藍綠的支持,但是藍營支持者有些不看好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所以蔡英文可以從國內藍綠對話先著手,嘗試先向藍營支持者進行對話,在國內建立共識之後,有了更強的民意基礎以及國際輿論,再來進行難度更高的兩岸對話。

政治評論員張宇韶表示,兩岸正式進行檯面上對話以前,需要在國內進行充分對話、建立一定程度的共識。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