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能流言終結專欄》出書抹黑離岸風電,陳立誠何許人也?

陳立誠講述能源問題。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最近一位自稱能源專家出了一本有關我國離岸風電政策的書,內文充斥著陰謀論與捕風捉影的抹黑攻擊,閱讀這本書作者陳立誠先生的經歷,發現其與火電、核電淵源甚深,更是出名的擁核大將,也不難理解為何對再生能源有諸多偏頗見解。

陳立誠講述能源問題。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離岸風電大騙局封面。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吉興工程董事長 核煤集團代言人

陳立誠早年旅美求學與就業,在美國工作的三家公司都與火電或核電有關,日後也都在台灣有相關業務。從他過去的訪談資料得知,這三家公司分別為 Gibbs & Hill,為吉興公司的母公司;Stone & Webster 是台電核四工程總顧問;Foster Wheeler 曾供應台中火力電廠的燃煤鍋爐。

陳先生在 1984 年決定返台,加入泰興公司,泰興是貝泰及中興為核電技術轉移所成立的,陳多年在美國從事核能電廠設計工作,返國後亦參與國內核電建設。2010 年起更擔任吉興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吉興公司提供電力工程顧問服務,報載吉興成立 30 年來完成了國內 8 成台電和民營電廠火力電廠規劃設計。由此可知陳先生為核煤集團的重要利害關係人,也難怪陳先生會對核煤的支持不遺餘力。

利用美商委員會主席一職影響輿論 擁護己利

不只是核煤產業包商,陳先生更曾長年擔任美國商會的基礎建設委員會主席,利用此職影響美國商會白皮書內容,擴大台灣缺電的恐慌與誤解,來鼓吹核電的重要性,擁護自己的事業與利益。

他主張燃煤、核電應並存,投書標題雖號稱「無色覺醒」,但從他的立場可以看出是褐電與核電的忠實支持者。翻開無色覺醒的主張,其中第九點:「支持重啟核四,減少核電、增加綠電,以務實態度逐步完善能源結構」。雖然說要增加綠電,不過綜覽陳文,有關減碳、各種綠能都罵,不只罵風電,氫能、太陽能也都能說上兩句。他在許多媒體上長期固定投書,從 2015 年開始罵綠能,可說是資深罵綠能專家,不知道增加綠電的主張,又是如何落實與支持呢?

他除了投書媒體、影響輿論來為自己的立場背書之外,更加以聳動言論誹謗抹黑,近期更將這些內容集結成冊出「離岸風電大騙局」一書,鼓吹政府「割地賠款」、「喪權辱國」的謠言,唯恐天下不亂。

無色覺醒主張。
圖片來源:截自中時電子報

「擁核大將」干預政策 打壓綠能

陳先生曾在他的部落格裡寫到:「數年前管中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時,大約風電分案由他負責。某次在行政院開風電會議管爺主席,個人也應邀出席,與會约2、30人。」令人不解的是,吉興並非風電相關產業廠商,何以能與會官方風電會議干預政策制定?

陳先生退休後擔任仍汽電共生協會常務理事及台電核能安全委員會委員等職務,持續發揮對我國電力政策影響力。更在 2016 年獲得中華民國核能學會頒發特殊貢獻獎,被封為「擁核大將」,至今仍為核電倡議、打壓綠能不遺餘力。

陳立誠曾獲核能學會頒發特殊貢獻獎。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不法手段鞏固事業 仍全身而退

在陳先生擔任董事長期間,吉興公司曾在 2015 年爆出收賄、花酒等負面新聞,來換取台電標案和放水驗收,以不法手段鞏固事業與利益。甚至在弊案發生卻仍繼續承包台電生意。陳立誠也在 2016 年初匆匆退休,業界也流傳係為避免政黨輪替後未能全身而退之故。而今陳先生仍持續活躍於媒體,發揮其輿論影響力,替核煤集團帶風向,賺飽賺滿核電財。

參考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