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總統選舉勝負明顯 政黨票分布呈現不同面貌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在 11 日舉行的選舉中以空前高票勝選連任,大勝對手韓國瑜 18.5 個百分點,但在政黨票部分,執政的民主進步黨在全台得票率只贏中國國民黨 0.62 個百分點,台灣民眾黨與時代力量共拿到將近 18 %的政黨票。

從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布的選舉結果觀察,蔡總統在六都和多數縣市得票都勝過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後者只有在新竹縣、苗票縣、花蓮縣、台東縣與外島的金門、馬祖獲勝,但民進黨在六都當中的台北、桃園、台中都輸給國民黨,只是差距遠不如民進黨在台南、高雄的勝差。在新北市,民進黨政黨票比國民黨多出 0.6 個百分點。

民進黨與國民黨在全台政黨票比率分別是 33.98 %和 33.36 %。

另一方面,民眾黨在黨主席柯文哲老家所在的新竹市和鄰近的新竹縣表現最佳,得票率分別是 15.3 %和 13.6 %,高於柯文哲主政的台北市( 12.6 )。民眾黨在台中、桃園表現也高於全國得票率 11.2 %,分別為 13.1 %和 12.2 %。

另外在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苗栗縣、彰化縣、雲林縣和嘉義市,民眾黨得票率都在 10 %以上。

民眾黨總得票 158 萬 8806 張,贏得 5 個不分區立委席次。

至於全國得票率 7.8 %的時代力量,也是在新竹市和新竹縣表現最佳,得票率分別是 11.5 %和 9.1 %,此外,時力在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苗栗縣和嘉義市得票率都在 8 %以上。

時力共拿 109 萬 8100 張政黨票,分得 3 個不分區立委席次。

另外,這次在台中拿下一席區域立委的台灣基進,政黨票得票最高的前兩名縣市是高雄市與台南市,分別得到 5.95 %與 4.52 %,其次是嘉義市的 3.59 %,台中市以 3.56 %位居第 4 。

基進黨在全國拿下 44 萬 7286 張政黨票,得票率約 3.16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