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曾韋禎專欄》民進黨拚下的區域 都不易被翻盤

圖片來源:中央社

自從第七屆立委實施單一選區以來,現已完成 4 次立委選舉,民進黨的區域版圖一直在擴張,而且只要選上了,就不容易被翻掉。

2008 年的 13 席,是鐵中之鐵,當然是最堅實的基地。

但 2012 年因為陳致中跳出來搗亂,讓高雄小港區被國民黨拿到,不過馬上在 2012 年拿回來了。這年拿下 27 席。

2016 年,守住 2012 年的 27 席,拿回小港,還多拿 21 席,共 49 席。

2020 年,終於有 5 席被翻盤,不過這 5 席都是 2016 年才剛拿下的,根基沒這麼穩,淡水、新竹市還都是被時代力量作假民調給搞垮,但民進黨也多拿了 4 席。

很多選區只要被民進黨經營過兩屆,都可以成為鐵票區,像蔡其昌選區是 2012 年才拿下的,國民黨已經兩屆派不出人選;新莊、樹林還都只是 2016 年拿下的,現在已經是非常穩定的區域。

所以民進黨區域立委,是非常認真在經營地方的。

這從陳瑩拿到第二也看得出來。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簡翊展攝

2008 年選後,民進黨非常慘淡,黨中央要所有立委去經營選區、分攤募款額,大家都叫苦連天。

當時身為幹事長的賴清德就一直勉勵大家要好好經營。在 2004 年當選平地原住民立委的陳瑩,因為選舉太辛苦,2008 年轉為不分區;她就一直喊累。賴清德就用非常堅定的語氣在黨團會議鼓勵她,不要還沒做就喊苦。

後來陳瑩在 2012 年依然列不分區,但被台聯挖掉票而沒上。2016 年就勢必回去選平地原住民,剛好是第三名當選。這次,國民黨足額提名,給陳瑩帶來不小的威脅,但她最後居然獲得第二,還贏過五連任的廖國棟。

因此,區域立委勢必須用心經營,不是光喊口號、只會背刺就能當選的。

原文出自曾韋禎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