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彰化離岸風電開發 環委要求補海底電纜資料再審

圖片來源:中央社

彰化芳苑外海離岸風電開發案,開發單位以延長海底電纜方式,減輕環境衝擊,並提出若這次審查未過可能會推遲進度;但環委仍要求補充資料及環境因應方案,會議決議補件再審。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離岸風力發電第一期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第一次變更內容對照表」專案小組第 2 次審查會議。本案位於彰化芳苑外海,總裝置容量約 109 MW,共 21 部風機,為離岸風力發電示範風場。

開發單位表示,這次申請變更項目主要為取消基礎保護工與延長海底電纜總長度。海底電纜由原本的 200 公尺加長至 1 公里,讓纜線能穿過在地漁民與蚵棚範圍,對潮間帶、居民環境影響大幅減少。

開發單位說明,取消基礎保護工部分,因計畫範圍的淺層土壤承載力小,平均液化深度達 25 公尺,基礎保護工效用會隨時間遞減,因此仿效歐洲改用套管式的設計,減少開挖、維修等工程,對海底環境影響減輕。

開發單位也承諾,在水下基礎工程會參考歐洲經驗,並依漁業署「人工魚礁完全手冊」設置人工魚礁,未來在營運期間會進行監測,驗證人工魚礁的功能。

海洋委員會則表示,因為海域有中華白海豚出沒,關於船隻如何觀察白海豚、船速降速及鯨豚觀察員的訓練等細節,希望開發單位補充。

環評委員表示,開發場址除了液化層達 25 公尺外,也包含 5 公尺可能發展為淘刷坑的部分,開發單位應確定承載力足夠,確保結構安全性;另外施工期間水下噪音是否能有效降低,希望提供說明。

開發單位強調,在中華白海豚出沒海域會降船速至 6 節以下,未來會訓練 25 至 50 名人員觀察鯨豚;水下噪音的部分,因為是最初的示範風場開發計畫,原環評承諾是不超過 180 分貝,依現在的技術可以下降許多;也能確保無基礎保護工時的結構安全。

環委表示,贊成以延長海底電纜方式減少環境衝擊,但由 200 公尺延長至 1 公里部分,開發單位還是要補充鑽掘產生挖填的土石方如何處置;對於施工監測項目應具體詳述、並說明對潮間帶生態環境影響及因應管制措施。會議決議補件再審。

開發單位得知結果後,仍希望現場補充資料、改修正通過,並表示海底電纜鑽探是計畫最重要的部分,這 2 、 3 週若未啟動工程,可能會延遲整體計畫,但環評委員仍決定維持補件再審決議,請開發單位盡速備妥資料、盡速審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