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培養抗壓韌性 出現負面情緒就要馬上解決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JESHOOTS-com

[bs-quote quote=”當逃避成習慣,因為太害怕失敗而裹足不前,消極的面對工作,你擁有的只是各種負面情緒、自我否定、疲倦、壓力、身體的病痛……其實,你欠缺的只是「抗壓韌性」的訓練。”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在抗壓訓練中,出現工作問題紛爭或人際關係摩擦等困難情況時,首先要認識到這是負面情緒,然後採取一些讓自己心情變好的方法,以防止負面情緒的反芻。這樣才能妥當、正確地處理棘手的負面情緒。最終能夠防止不安和恐懼心理的反芻,養成有效的日常習慣。方法有以下四種:

  1. 運動
  2. 呼吸
  3. 音樂
  4. 寫作

這些都不是特殊的方法,而是有實證研究基礎,執行起來簡單便捷且有效的方式。每個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愛好,選擇一個符合自己工作、生活方式或價值觀的方法。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uc

最理想的進行時機就是當工作中產生強烈壓力或是出現負面情緒時。不過,現實中在工作場所不可能有這種餘裕。那麼為了防止不安情緒反芻或蔓延,請在我接下來要介紹的「鬱悶排解法」中選擇合適的一種,在工作結束後馬上進行。另外,切記不要把工作壓力帶回家。不將今天的問題拖到明天,這也是保持身心健康的好習慣。

在現在的養生熱潮中,身體的健康備受關注,關注心理健康的人卻寥寥無幾。這多半因為心理問題和身體問題不同,是眼睛看不到的,所以進行自我心理管理的人也不多,但是,心理和身體密切相關,想要擁有健康的身體,就要更多關注留意心理的健康狀態。

在工作上出現的壓力或是負面情緒不能帶回家,並且要盡早消除,養成這樣的習慣才能確保晚上的好眠。睡眠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事,所以我養成了不讓不好的想法或感覺「過夜」的習慣。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JerzyGorecki

負面情緒和壓力要在當日解決,這樣晚上才能安穩入睡,隔天早上才能神清氣爽地迎接新的一天。這種良性循環在抗壓訓練法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商務人士就宛如馬拉松選手一般。商業是場持久戰,職業生涯會長達幾十年,成功的商務人士之所以需要抗壓韌性,也是為了避免自己半路放棄或是直接棄賽。因此,商務人士必須改掉這種會引起負面情緒反芻、浪費寶貴精力的壞習慣。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12961288

本文摘自《抗壓韌性:世界菁英的成功秘密,人人都可鍛鍊的強勢復原力》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抗壓韌性:世界菁英的成功秘密,人人都可鍛鍊的強勢復原力” book_author=”久世浩司 ” book_translator=”賈耀平” book_publisher=”日出出版” book_publish_date=”2019/12/25″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0/01/2020-01-092.04.21.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43670?sloc=main&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001″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95432.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