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破除難懂魔咒 衛武營推通行證直探當代音樂家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今年首推「衛武營 TIFA—當代音樂平台」演出通行證,樂迷可進出後台與音樂家交流,還可以到衛武營神秘食堂用餐。

當代音樂給人的印象就是艱澀難懂,彷彿只滿足作曲家創作的慾望,卻無視於聽眾的領會與啟發,今年衛武營大膽推出當代音樂系列節目,希望打破當代音樂難懂魔咒,讓民眾有機會親近當代音樂。

今年節目包括歐洲當代音樂權威彼得.于特福許(Peter EOTVOS) 訪台一系列的大師班成果音樂會、紀錄片發表與對談。小提琴家吳思樺結合小提琴獨奏與電聲音樂所設計的音樂會,以古典音樂中的傳統演奏方式為核心,探索加入電聲與互動科技的樂器演奏狀態。

另外也有布列塔尼傳統音樂舞蹈加上現代舞的演出,由蘇格蘭風笛演奏家艾爾萬.克哈維和現代舞者米卡耶.費利波合作舞作「幻肢」,意思是指失去四肢的人所產生的幻覺,感覺失去的四肢仍舊附著在軀幹上。此演出 2016 年在法國亞維儂藝術節推出,叩問生命本質,深獲好評。這次將安排衛武營的觀眾在戶外榕樹廣場欣賞。

對於外界認為當代音樂平台是極小眾的音樂類型,這是否與衛武營是眾人的藝術中心理念相違背,藝術總監簡文彬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衛武營是眾人的藝術中心,這裡面有多重意義,除了出資者、經營者之外,還要考慮到藝術家與觀賞者。

簡文彬說,衛武營是政府出資,他與團隊身為營運者的使命就是要發展國家的表演藝術,「就戲劇,舞蹈來說,這兩者都已經非常貼近當代社會脈動,音樂又怎能自外於社會。」

簡文彬說,這次做當代音樂平台的用意也是如此,這次節目經過刻意挑選,觀眾一聽會有興趣,不會被嚇跑。觀眾購買套票拿到的不會是票,而是一張 ALL PASS 通行證,是一種嶄新的聆賞經驗。除了觀賞全系列所有節目之外,演後酒會也有機會請樂迷直接與音樂家交流,甚至還可以走進衛武營食堂,感受藝術家生活。

簡文彬直言,衛武營就是要創造音樂家與大眾接觸的機會,讓大家知道究竟當代音樂是什麼,這樣的作法也讓音樂家有機會直接面對聽眾,知道聽眾對於音樂的感受。相信對於音樂家與樂迷來說,都會是開放而有趣的冒險。「 2020 衛武營TIFA—當代音樂平台」將於 4 月 11 日至 26 日在衛武營展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